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抢时间 争效率 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来源:太仓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2023/2/2 10:25:00

新春伊始,一份捷报刷屏太仓港人的朋友圈:2022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创下开港30年来历史新高,跃居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第25位!

作为长江集装箱第一大港,太仓港拥有38.8公里黄金岸线,除去石化、煤矿、散货等泊位,可用于停靠集装箱船舶的码头岸线仅4.53公里。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2022年,太仓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仅是验放集装箱班轮便多达3163艘次。

泊位紧张,船舶量大,通关效率如何保障?走进该站民警工作一线,答案不言自明:抢时间,再抢时间!

1月1日清晨,满载6384个集装箱的“华航1”轮作为今年太仓港第一艘国际航行船舶,靠泊现代货箱码头6号泊位,该站民警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前做好船员及船舶预检工作,并同时办妥该轮出境手续,确保其“抵港直装、完货即离”。

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杨志豪介绍,该站结合集装箱船舶“快进快出”的特点,大力推广边检通关预检手续一次性申报、审批、办结,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

2015年9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明确太仓港在全省率先开展“单一窗口”试点。多年来,该站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单一窗口”应用,“网上办、预约办、靠前办”等便民举措应运而生。

“以前要到4家口岸查验单位现场窗口递交申报材料,来来回回得跑1天,现在只需要在公司电脑上申报一次,5分钟就能轻松搞定。”谈及这些年省在脚底板下的时间,船舶代理孙诸葛难掩激动之情。

为群众省时间,让口岸提效率。自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以来,该站积极推动相关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牵头口岸联检单位创新“一体化验放模式”、明确“15分钟”边检手续办理时限、推行“7×24小时”服务承诺,平均为每艘船舶节省在港时间1小时以上。

太仓港口管委会口岸办主任束晨辉算了一笔账:1艘船省出1小时,全年下来就能多作业6000多小时,全港至少能多停靠船舶300多艘次,码头泊位的周转率大大提高。

“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对我们码头而言,尤其如此。”笔下算着账,脸上漾着笑,束晨辉对新一年的码头效益信心满满。

这笔账,让安远船舶服务公司经理余明珠也极为认同。由于工作需要,余明珠常常带领工人们登轮进行集装箱绑扎系固,从最初的纸质登轮证,到如今的中国边检登轮码和梯口智能终端应用,余明珠的工作效率也随着登轮证件的更新换代而不断加速。

曾经,工人们不仅要提前到窗口申请办理登轮证件,等待审核通过,在登轮时还需登记个人信息、检查证件有效期,一套流程下来得耗费大半天时间;如今,依托指尖申报、网上审批、电子核验等一系列科技手段,群众的“满意指数”和边检机关的“形象指数”不断提高。

1月14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太仓港出现8-9级的偏北大风,刚装卸完货物的“荣耀振东”轮急需在集装箱绑扎后前往锚地避风,余明珠和30多名工人们在该站民警的指引下,及时通过“梯口”系统登轮作业,全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用纸质卡那会儿,工人们全部登轮得将近1个小时,现在‘刷脸上船’,人均2秒钟就能完成通关。”看着船边架起的一个个“电子哨兵”,该站民警林天星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科技赋能,打通堵点。2022年,该站通过梯口智能查验终端监护船舶1963艘次,缩短核验时间95%以上,直接便利上下外轮工作人员5万余人次,实实在在为企业船方增效减负。

已踏层峰,更扬云帆。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 太仓港口岸集装箱吞吐量从2020年的520万标箱,到2022年突破800万标箱,一路逆市飘红、高歌猛进,2021年增速更是位列全球百强港口第一。

该站站长叶林军表示,随着各项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出台,经济活力加速释放,该站将在保通保畅、提速增效上下功夫,全力助推太仓港更好更快建设成为千万标箱一流港口。(邵志佳)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