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舟山:改造后智能港口岸电码头迎来首位客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3/1/12 13:42:00

1月7日,一艘科考船缓缓驶入海洋研究二所舟山基地科考码头,一根电缆从岸电箱接出,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送至船上。这是舟山智能港口岸电码头改造后,迎来的第一个客户。

据了解,接用岸电是国家倡导的船舶靠港降污减排的重要举措。该智能港口岸电科考码头岸电项目是浙江省首个低压智能港口岸电,于2016年11月正式落成,至今已完成港口岸电100万度使用量。2022年10月,该项目升级完成标准化智能改造,新型标准化智能岸电系统由2台低压岸电桩岸电桩、移动终端app、岸电运营服务平台等组成。船舶靠港后,船员将电缆线接入标准化的岸电桩,经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通电使用,系统后台开始自动计量用电量,船舶离港时再次扫描二维码就能断电结算,实现了接口标准规范统一、缴费平台便捷通用。

通过现场了解,一艘5000吨级的科考船在无岸电系统情况下,靠港船舶平均每天燃烧柴油3吨,需油费23000元左右。以“港口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平均每日只需电费约7000元,还减少了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物、悬浮颗粒等污染物和污染气体的排放。

据统计,每年该码头停靠船舶可达到60艘次,如果按平均停靠时间约为8小时、散货箱船在靠港期间的平均用电负荷为300千瓦,那么通过岸电设施每年可实现电能替代19.2万度。港口岸电建设,让昔日柴油机轰鸣、众多船舶浓烟四散的景象,蜕变成一幅整洁有序、安静清新的画卷。下一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快当地岸电设施改造升级,尽快实现标准化智能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不断探索岸电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品质化服务,为降低靠港船舶污染排放,推动绿色水运交通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