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正文
丁艳 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副部长
          2021/10/21 20:48:00

2020年12月18日下午,长航集团召开2020年数字化工作会议。会上,长航集团董事长张锐为招商局集团数字化工作先进个人丁艳颁发了奖杯。

丁艳现任南京公司技术信息部副部长,作为信息化部门的带头人,时刻不忘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南京公司的数字化应用不断拓展,技术赋能效应逐步显现。

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解困境

2017年初,因公司信息中心有三名同事被调离,导致部门人手严重不足,信息化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组织上经过慎重考虑,借调了任发展运营部副部长的丁艳同志来支持信息中心的工作。期间她与信息中心同事通力协作,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公司视频管理系统升级、船舶运营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工作。

尤其在船舶运营系统建设过程中,为深度参与系统的开发和运维,公司选择了与有航运业务经验的开发商联合开发的方式,以保障项目有效推进。但由于开发商项目经理对油运业务理解不够,产品需求分析不到位,简单将定制开发项目定位为产品实施项目,导致一阶段交付成果与实际业务差距较大,浪费了大量时间和资源。乙方项目经理也随即离职,面对项目可能失败的风险,丁艳主动承担了项目经理的大量工作,带领项目组加班加点,每天总结设计研发中的问题,追赶进度,逐步将项目拉回了正轨。

 在项目建设中期,由于承担开发任务的主任工程师退休不能返聘,项目又面临人手不足的困境。丁艳没有放弃没有抱怨,带领部门同事分担了开发任务。白天要主持部门事务和项目推进工作,她就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抓紧编写存储过程,设计开发报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6月底系统得以成功上线,因业务主线完整,功能实用,为长航集团油散运营管理系统项目的快速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善于领导,团队能力有提升

 自丁艳负责信息化工作以来,不仅自身勤于学习,也经常组织内部技术交流,善于把压力转化为团队奋斗的动力,成功打造了一支既有团结合作精神又有战斗力的数字化团队。

 为了快速解决管理部门的痛点,她组织部门人员利用帆软报表平台,自主开发轻应用,建设了公司数字化运营平台,逐步上线了船舶证书管理、船存备件实时管理、领导任务督办以及周报管理等模块,实现了信息共享,提升了管理效率。2020年8月,该平台获得了帆软2020年第三届数据生产力大赛最具业务价值优秀奖。

 不懈努力,数字化转型结硕果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亚于一场改革,部分领导不够理解,有的同事敷衍,但丁艳面对组织的新期待,锚定目标不放松,有着不肯认输的韧劲。在她的带领下,信息中心团结协作不懈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她主持开发培育的“化运网”电商平台利用公司经营能力和品牌优势,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及时填补了长江液货危险品运输电商平台的空白。

 她主导研发的科技创新项目,动态侦测违章行为智能抓拍系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对驾驶台/机舱/甲板作业区域全天候的实时监控,通过主动安全预警,提升了航运安全的智能化水平。

 目前,“长航集团船员培训综合管理系统”“金蝶EAS供应链升级项目”等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丁艳说,企业数字化转型任务艰巨,在这个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的时候,唯有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奋力前行。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