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正文
谢树鸿 广州外轮理货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经理
          2021/10/21 19:33:00

初入职场,创新萌芽

2011年7月,主修计算机专业的谢树鸿大学毕业来到广州外轮理货有限公司工作,派去现场实习的第一天,他就被眼前的工作吓到了,巨轮、岸桥、集装箱、拖车出现在眼前,而他的工作就是拿着手持理货终端去核验眼前的一切信息,效率低下而且作业环境非常危险。他脑子里清晰的记得实习的第四天是夜班,深夜里海风寒风刺骨而且下着暴雨,跟着带班师傅躲在船舷边避雨,他心里特别难受,思考能否通过专业知识,用信息化手段来改变眼前的一切。那时,创新的种子就开始在谢树鸿心中萌芽。

实习结束后,谢树鸿定岗到了新沙理货部做滚装汽车理货员。当时滚装专业码头只有上海、广州、青岛、大连四个,都是按照传统的件杂货理货工艺,采取发小票计数的理货方法,行业内没有可借鉴经验。传统的件杂货理货工艺只能理清数目,但同型号的商品车是否错卸、错装或港口混装根本没法考究。如果发生错卸、错装或港口混装将会损害委托人利益,影响理货形象。在新沙理货部工作半个月,弄清楚滚装汽车理货的来龙去脉后,谢树鸿以好建议的形式将滚装汽车理货的信息化建议提交给了公司并马上得到支持和反馈。至此,谢树鸿正式成为滚装汽车理货扫描系统的开发者,踏上了自主创新道路。

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在工作的十年里,谢树鸿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熟练掌握公司各项业务,并始终以“科技创新驱动公司发展,理货工艺创新促进公司转型升级”为目标,紧抓港口理货行业痛点,积极研发港口理货新技术。先后为公司研发了基于物联网的滚装船装卸汽车理货信息系统、基于物联网的件杂货(钢材)理货系统,以上系统的成功研发为公司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是公司坚持走“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和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需求”科技兴企之路的又一次跃进。特别是基于物联网的滚装船装卸汽车理货信息系统的自动生成装船积载图模块,突破了国内滚装船装船积载图的瓶颈,填补了国内滚装船装船积载图制作的空白,获得国内外的一致好评。

树立榜样,传授经验

为了将创新的经验和精神发扬传承,广州外理在2014年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谢树鸿为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创新工作室在谢树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着公司生产经营,结合生产需求和实际情况,聚焦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组织开展设备技术改造、难点攻关。近年来,广州外理将智能理货建设作为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性工作,通过创建“党旗引领 智慧理货”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谢树鸿同志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与合作方技术人员讨论业务流程,落实方案设计,优化系统功能,并加强与码头沟通协调,抓紧推进智能理货设备的安装调试。如今,黄埔和南沙三期集装箱智能理货已实现常态化应用,理货员从现场“站位盯箱”“日晒雨淋”的码头前沿搬到环境优美的智能理货中心工作,开创了理货行业人工智能理货先河,促使理货行业从“人员密集型”从“技术先进型”转型升级,每年可为公司节省人力成本约500万元。通过各项技术创新实践,谢树鸿将工作室成员培养成为公司的创新骨干,为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理货建设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

成果显著,推动发展

谢树鸿是广州市技术创新能手、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工作以来,他共获得省部级奖项8项,市级奖项7项,集团级奖项20项,主笔国家行业标准1项,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1项。

9年来,创新工作室在谢树鸿的带领下,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在推动广州外理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截止目前,工作室共获得省部级奖项5项、地市级奖项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形成1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滚装船汽车理货作业规程》;形成1项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集装箱智能理货技术要求》。2019年,创新工作室被广州市总工会命名为广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广东省总工会命名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1年1月,广州外理被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并享受相关政策税收优惠。2021年8月,谢树鸿创新工作室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