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正文
夏天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工程技术部桥吊维修班班长
          2021/10/21 19:18:00


夏天,男,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下属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工程技术部桥吊维修班班长,高级技师。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港口生产设备保障一线20多年,吃苦在前、扎实肯干、乐于奉献,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技术精湛的金牌蓝领。发挥技术特长,他带领班组技术骨干开展技改创新,以他名字命名的“夏天工作室”更成为港口技术工人的创新平台,“龙门吊油改电”“集卡油改气”等绿色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截至2019年,“夏天工作室”已完成创新项目100个,累计为公司节约开支19094万元、节能31015吨标煤、减排污染物15990吨,21项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企业发展催生了强大动力。“夏天工作室”获得2017年“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2019年被评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入选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

夏天个人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省属企业“五个一”人才工程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浙江省代表团代表。

扎根一线“匠心人”

夏天维修技术精湛,是大型港口装卸设备维修行业的“金牌蓝领”,20多年年来主动放弃大量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创新工作理念,改被动维修为主动维护,推广“精细化维修”理念降设备故障,岸桥设备指标连续多年居本港同类码头前列。总结出以“快速、精确、安全、技术”为主旨的“夏天桥吊F.A.S.T维修法”,减少以往耗时较长的故障处理时间50%以上,设备故障发生次数下降7%,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该维修法运行成本低、综合收益高、操作便捷易行,在集装箱码头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2016年《夏天F.A.S.T维修法》获宁波舟山港集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2017年该维修法荣获集团职工先进操作法。

人才培养“领路人”

为提升设备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夏天创新培训理念和方法,在团队内组织开展“夏天小讲堂”活动,将宣讲、看短片、成员点评形式融入其中,授课内容灵活实用,深受维修人员欢迎。2018年和2019年共有340人次参与培训。疫情期间,夏天转变培训方式,面向部门所有维修团队及时推出线上培训活动,单次在线人数达到103人规模。

在提高班员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夏天也注重人员实操维修技能,在他的指导培训下,团队内先后9人获得技师技术等级,12人获得高级工技术等级。两名班员还通过省市技术比武先后荣获“浙江省首席工人”和“宁波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在浙江省技能大赛机修钳工技术比武中,桥吊维修团队有两名选手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所在班组也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质量信得过班组”“宁波市工人先锋号”“宁波市总工会‘奋战5个月突破2000万’立功竞赛优胜班组,2017 获宁波市总工会、浙江省海港“共荣共促谋新篇,合心合力建新功”立功竞赛优胜班组,2018年班组被宁波市总工会、温州市总工会、浙江省部属企事业工会等7个部门评为“合力打好攻坚战、同心共筑强港梦”立功竞赛优胜班组。

创新创效“先行者”

夏天积极主持、参与公司的技改创新工作,持续推进设备技术攻关,破解技术难题,先后主持完成公司技改创新项目37项。2011年以夏天名字命名的“夏天工作室”成立,围绕设备节支降耗、生产安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设备技改工作。工作室于2012年和2018年先后完成码头泊位的低压、高压船舶岸电供应项目,使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高低压岸电全覆盖的集装箱码头,实现了到港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开展的《液化天然气(LNG)集装箱专用牵引车在宁波港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二等奖;《龙门吊“油改电”》项目获中国港口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宁波港科技创新项目评选中,《龙门吊能量回馈改造》《集装箱码头冷藏箱远程监控管理系统》项目获宁波港科技创新二等奖;《桥吊黑匣子系统》《LED照明节能技术在集装箱码头的应用》《集装箱简易空箱吊具》等十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截至2019年,“夏天工作室”已完成创新项目100个,累计为公司节约开支19094万元、节能为31015吨标煤、减排污染物15990吨,21项研究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公司高质量打造绿色精品码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室荣获2017年“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入选首届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助力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无私奉献“爱心人”

夏天在工作上出色,公益上也不逊色。作为宁波市总工会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员和浙江海港集团技术攻关队机械组组长,他积极参加各级志愿者送温暖关爱服务活动,先后参与“马力大队志愿者关爱宁波自闭症儿童”“郭巨敬老院送温暖”、公益拍摄等活动,夏天还与班组成员共同结对宁波残障女孩邱某,十余年来坚持关心关爱,以实际行动添爱社会。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