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正文
徐莲红 江苏省港口集团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带班长
          2021/10/21 11:27:00

徐莲红同志是镇江港务集团大港分公司装卸保障部的一名带班长。这位曾经的派遣工、叉车吊车司机,经过多年的奋斗拼搏,如今已经成长为公司的一名优秀的基层管理者,先后荣获“镇江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留下熠熠生辉的闪光足迹。

2009年10月,徐莲红同志一名派遣学徒工的身份进入港口,从事叉车/轮胎吊操作。初到港口,在老师傅的带领下,徐莲红同志专心学艺,在“苦,脏,累,险”的港口一线,在最艰苦的内燃司机的前沿岗位上,没有因为自己是派遣工而放弃对专业技术的追求,那时的他,有着最朴素的想法:荒年饿不死手艺人,技术是人的立业之本。他坚信,一技之长是立足岗位的根本,只要拥有过硬的技术,就一定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学徒期一结束就给这个新人来了一个下马威,第一次上岗作业时,徐莲红作业的货种是木薯干货物,木薯干船舶作业是公司的重点船舶,必须快装快卸,在木薯干灌包作业时,叉车作业节奏快,驾驶员手脚并用,前进倒车灵活切换,一个工班下来,整个人累的腰酸背痛。面对这样的工作强度,徐莲红同志没有怕苦怕累,面对工班效率的管理要求,他常常思考“如何提高操作水平,提高叉车作业效率”。他把大部分休息时间都用来自学,不懂的请教老师傅,师傅也不明确的,就自己翻资料,刨根问底,寻找答案,直到学懂弄通,实际操作中他用心领悟,反复琢磨,不断调整,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凭着吃苦耐劳、坚持专注的那股子劲苦练技艺,他与强的比,跟快的赛,向高的攀,在比学赶超中不断超越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进港不到两年的徐莲红,参加了第七届镇江市港口职业工种技能比赛,首次参赛他就荣获叉车比赛项目的第一名,一鸣惊人。在荣誉面前,他坦言:“我坚信天道酬勤,在操作技术的钻研上,只有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研究、去揣摩,才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感悟,才能技高一筹。”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徐莲红苦练技术的劲头更足了。他主动报名参加公司组织的“一专多能”培训,兼开轮胎吊,凡是老司机都成了他学艺的师傅,见谁上机他就跟谁学。在多位师傅的耐心指导下,他细看、多问、勤思考、常实践,技能水平再次提升。2013年,在镇江市港口内燃、电动装卸机械司机等工种职业技能竞赛中,徐莲红以理论、实践考试“双百分”的最好成绩再次荣获第一名,2014-2016年间,徐莲红同志多次参加市级以上平台的技能大赛,均获得较好成绩,为镇江港争得了荣誉。徐莲红同志说“成功没有捷径,实现梦想,我们要做到坚持、专注、用心,做到苦练勤思、精益求精,要与强的比,不退缩,不放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的初期,防疫物资非常紧缺,公司防疫压力日益倍增,作名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徐莲红同志硬核出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个人名义向公司无偿捐赠900只医用口罩和25KG 84消毒液,彰显出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缓解了疫情防控一线的燃眉之急。疫情面前,徐莲红同志始终坚持在抗疫的最前沿,以身作则,坚守岗位,科学防疫,及时将集团疫情联防联控会议工作要求传递到每一位员工,督促班组人员严格遵守公司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做好个人防护,组织大家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检查督促身边的同志戴好口罩、护目镜、测体温,如实记录部门人员每天的工余信息,带头做好班组成员的思想工作,有效缓解员工的焦虑,充分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徐莲红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踏实敬业、扎根一线,用智慧和汗水实现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在班组中营造出爱岗乐业、勤学苦练,人人争当技术能手、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