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正文
李祥 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港盛分公司技术管理员
          2021/10/21 11:19:00

 

李祥,现任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港盛分公司机械队技术管理员、“李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大学毕业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从事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凭着对技术工作的热爱和不懈追求取得了卓越的技术成就。先后获评为2020年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江苏省“最美交通人”、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江苏省国资委先进个人、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技术革新,助力港口促发展

18年的工作经历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管理经验,先后起草制订了《技术图纸管理标准》、《四新技术管理办法》《装载机状态检测技术管理标准》等一大批设备管理制度,使制度建设更加全面、合理、科学,真正达到以制度来规范设备各个环节的管理目的。他积极探索和实践各种先进技术为港口科技发展服务,先后研究掌握了三维机械设计、有限元、离散元仿真和动力学、运动学仿真等前沿技术,利用三维机械设计技术首创港机设备三维模型库和零件库,利用离散元仿真技术优化门机漏斗给料系统,利用动力学、运动学仿真实施变幅机构改造……工作之余注重经验总结提炼,撰写多篇论文获得集团科技论文一等奖,并在港口行业专业杂志上发表,有效推动了集团公司设备管理的跨越式发展。

勤钻技能,勇闯难关屡攻坚

作为“李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以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提升现场业态以及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完成的“多功能门机双工况自动切换改造”合理匹配了门机起升速度,单台门机平均作业效率直接提升7%;开发的“一种门机惯性制动器制动力矩值的检测维护方法”,检测方法改进后每次检测人员由8人减少到2人,时间由3小时减少到1小时;实施的“多功能门机称重系统优化设计”,改造后门机钢丝绳使用寿命提高50%以上;研制的“李祥电动台钳”,钢丝绳绳头制作人员从原来的5人减少到1人,实现了钢丝绳绳头制作的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填补了行业空白。先后累计完成科技成果20余项,6次获得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奖并注册3项专利,攻克了制约港口装卸生产的诸多技术难关。由他主持的所有项目成果以案例形式汇编成册,提供操作、技术人员进行学习、交流,随着港口一体化推进,他所研究的各项科技成果也在惠及各个港口。

传道授业,工匠精神代代传

李祥作为集团公司高技能人才“123工程”领军人才,在潜心攻关的同时,他不忘言传身教引导青年员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带领更多员工迈上技能成才之路。一是规范表单化培训体系,建全岗位作业指导书、安全操作规程、操作人员应知应会、应急预案、事故视频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表单化为载体实现岗位安全、技能培训体系化、系统化。同时,依托所建立的《基于提升设备可靠性的设备管理标准》体系,带领工作室成员充分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二是建立大数据库,依托“李祥创新工作室”平台,传承工匠精神,开展科技创新,分享传授设备监造、维修和管理经验,加快员工的技能提升和能力多元化,同时立足现场实际,近两年开展培训63次,共计876人次,培养了一批具备“三维机械设计” “PLC编程人员” “动力学、运动学仿真”和“PPT制作”等方面才能的青年人才,他始终坚定青年能力的提升,是他价值的最好体现。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造血功能”。

用年轮雕刻奋斗,用匠心践行初心,用创新引领发展。6000多个奋战酷暑、傲立寒冬的日夜里,他用奉献和坚守书写出“一生一事、一事一生”的港口工匠宣言,积极投身于交通强国的建设中去,成为“感动交通、劳模精神”最生动的注脚,充分展现了中国港航人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