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正文
鄢仁平 赣中航道事务中心南昌航道段职员
          2021/10/20 20:22:00

说到最了解赣江航道的,也许非他莫属了。34年来,他始终在赣江这片水域上,挥洒汗水,辛勤工作。他犹如一个闪光的浮标,立在水面,把一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江西省航道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工匠精神。他就是江西省赣中航道事务中心养护一线人员——鄢仁平。

航标维护是个苦力活

酷暑,烈日炎炎。甲板上的温度可能超过了50℃。同时,由于安全需要,船上的人员都需穿上厚厚的救生服。每次工作几分钟,鄢仁平后背就已湿透,仿佛置身汗蒸房,一艘航标维护下来,全身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严冬,风雨交加。赣江上的温度比岸上要低好几度。每次拉起来的航标锚链上都会附着海螺、渔网等,需要人工来铲除。铲除航标附着物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有时候,鄢仁平刚卸下一个螺丝,冻得就需要缓缓。最冷的时候,衣服着水后都能给冻硬了。

每年的汛期更是鄢仁平最累的时候。他常常需要连续工作20多天,每天从早到晚需要不停的出航作业,清除浮标钢缆缠绕物,保护航标达到正常状态。洪峰期间,他经常需要长时间超负荷奋战在抗洪一线抢险、收标。今年6月,赣江三洲头至市汊航段水位陡涨,辖区水上标志大部分异位,需紧急处置,他以身作则带领全处人员奔赴航标管养前线,顶着近50度的高温和同志们一道吃住在航道上,连续作战14天,复位了200余座标志,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平时,他也是一大早就登上航标艇开始了一整天的忙碌,直到夜幕垂降。他就是这样频繁地调标护标,守护着赣江航道的安全畅通。

攻坚克难充当主力军

鄢仁平同志在清障、扫床、移栽岸标等技术较强、体力繁重、要求较高的工作中,都积极发挥着主导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有一次,鄢仁平同志带领0009号船的全体同志,开船至三洲夹,此时正遇雨下个不停,为了尽快地恢复岸标标志,确保来往船舶安全,他二话没说,背起绳子,提着扳手,冲进雨中。他小跑至过河标边,立即动手拆岸标方牌。拆完后就用绳子套住九百多斤重的标杆,他专拣重担挑,主动抬标杆大头,与大家齐心协力,抬着标杆一步一步地移至栽标的地方。这时,只见鄢仁平同志头上汗水和雨水顺着面颊往下淌,粘满泥巴的衣服也湿透了,但他仍然坚持工作,在雨中整整干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将岸标标志栽好。哪里工作忙,他就在哪里,有时候忙完了航道,又忙守桥梁,工作起来更是日夜操劳。

因工作成绩突出,鄢仁平被选派到赣江整治工程。每天天不亮,鄢仁平就要扛着标尺跑几十里路测量坝位和护坡的地形。筑坝阶段,他每天要管十几艘船,指挥抛石块,并保持石块抛在一条线上,常常一站就是十二、三小时。六年赣江整治工程,他圆满地完成任务。在南外环高速公路等大桥桥涵标制作和安装工程中,鄢仁平负责安全工作,他严谨细致,认真检查每一个焊点,严防漏焊、假焊,由于桥面温度四十多度,天天都是一身湿透,每天天不亮就要工作,到天黑才回工棚休息,晚上工棚内到处都是蚊子,蚊叮虫咬睡都睡不好,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工作。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鄢仁平同志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平时言语不多,可是工作上毫不含糊。作为一名老党员,支委委员,他不但工作积极肯干,而且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他不但自己坚持学习,同时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章党规和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心国内外形势。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他充分发挥党员旗帜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24小时值守,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耐心细致的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引导职工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鄢仁平从1987年参加工作起,就一心扑在航道上。他奋战于急难险重,不惧艰辛,不惧挑战,顶烈日、斗洪魔,战枯水,迎风霜,在赣江航道上保持着永不松懈的韧劲,因责任而担当,因担当而光荣,他总是战斗在第一线,引领在第一线,冲锋在第一线。他先后获得8次“先进工作者”,3次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次获得“单项能手”荣誉称号。装得满满的荣誉证书,见证了这位航道人走过的一个个闪闪发光的足迹。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