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内陆港 > 正文
港口码头“挺进”内陆草原:锦州港(通辽)内陆港揭牌
     来源:中国水运网     2021/4/23 9:50:00

为助推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东北陆海新通道“桥头堡”的锦州港再出务实新举措——4月20日,锦州港(通辽)内陆港揭牌仪式及推介会在通辽市隆重举行。通辽市市长郭玉峰、副市长方玉东、市委秘书长张鸿福、市人大副主任李志刚、副市长郝明胜;锦州市副市长杨林;沈阳铁路局货运处处长王德昌;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辉;两市多个部门及客户代表与会。

东北陆海新通道是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起,向南建设途经赤峰市、通辽市、朝阳市、阜新市,从锦州港出海的铁路通道,并形成以锦州港为出海口的铁路环廊,进而依托锦州港作为蒙古国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便捷出海口的优势,打通从锦州港经蒙古国、俄罗斯直至欧洲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新通道。

为加快建设经济高效、智能便捷的东北陆海新通道,经锦州市和锡林郭勒盟共同倡议,赤峰市、通辽市、阜新市、朝阳市共同响应,今年2月4日成立了“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协作联盟”,此次锦州港(通辽)内陆港的成立,是该联盟加速推进新通道建设的务实之举和重要布局,也是今年新通道建设从“规划图”到“施工图”的开篇之作。

在揭牌仪式上,通辽市市长郭玉峰,锦州市副市长杨林发表了讲话。

通辽市市长郭玉峰指出,锦州面向蔚蓝大海,通辽背靠广袤草原,大海和草原牵手合作,发展前景无限。这次港地务实合作,将充分发挥通辽市产业及锦州港港口比较优势,推进港口与腹地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畅通原材料进口和特色产品出口的陆海新通道。

锦州市副市长杨林指出,通辽与锦州两市一直以来在产业发展共进、基础设施联通、优势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共建等方面合作良好、历史源远。锦州市将不断推进以锦州港为出海口的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锦州港从物流港转型升级为产业港、贸易港,更好地为沿线各市盟提供优质服务。

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辉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锦州港(通辽)内陆港的成立,是港口码头向绿色草原的延伸,将真正实现“出海口”到内陆企业“家门口”的窗口前移。锦州港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服务范围、拓宽服务半径,提升港企联动效率,使锦州港(通辽)内陆港成为通辽经济建设的“黄金海岸”。

据悉:为服务新通道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锦州港规划投资百亿元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扩建深水航道、建设大型泊位及配套罐区,为包括通辽奈曼工业园区在内的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重点园区及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完善的物流支撑,有效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形成行业价格比较优势。

仪式最后,通辽市市长郭玉峰,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辉共同为“锦州港(通辽)内陆港”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相关人员出席了锦州港(通辽)内陆港业务推介会。通辽市副市长郝明胜、锦州市商务局局长隋有为、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辉以及相关企业、班轮公司等在推介会上发言。

与会各方均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资源共享、互相促进、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借助锦州港(通辽)内陆港重要枢纽的功能、区位、资源等优势,发挥陆海新通道节点作用,共同开创地区经济发展、经贸交流新局面!

推介会最后,上海君安海运股份有限公司、锦州盛通物流有限公司、通辽市通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代表与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内蒙古通锦陆地港物流有限公司签约。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