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马港口联盟 > 交流合作 > 正文
【行走自贸区】万千宠爱集一身,中马钦州产业园都是“大手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9/11 10:23:00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左宇坤)“用一句外商的话来说,中马钦州产业园现在是‘万千宠爱集一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莫福文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说道。

挂牌于2019年的广西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其中,钦州港片区面积58.19平方公里,坐落于钦州港片区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占16.05平方公里,是钦州港片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钦州港片区整体发展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

据莫福文介绍,揭牌一年来,钦州港片区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区统筹”工作,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背景下,大力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改革,大胆探索建设“两国双园”跨国自由贸易、金融合作以及面向东盟的文化、教育、医疗跨境合作模式,为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提供了新动能,助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是完善管理架构,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钦州港片区管理机构整合中,钦州港片区管委构建了“三区”统筹一体化机制,强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三区”中的核心地位,不仅将管委办公场所、政务服务大厅放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还参照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人事管理制度,探索一条具有片区特色的人事制度改革路子,大大强化了自贸试验区背景下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工作。

二是强化沟通合作机制,“两国双园”合作提质升级。钦州港片区机构改革前后,自治区和钦州市高度重视中马合作,自治区有关部门专程前往马来西亚通报改革设想,并通过邀请马来西亚代表出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揭牌仪式、与马来西亚相关方举行视频对接会、向到访的马来西亚驻南宁、广州领事馆外交官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沟通磋商,第一时间通报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改革相关情况,并就如何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背景下更好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和深化双方合作达成了共识。同时,钦州港片区管委还专门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对外合作交流局),深化“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

三是释放政策红利,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挂牌以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继续享受既有政策的基础上,中央、广西和钦州市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同步适用于园区,政策叠加优势明显,资源整合的投资效应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企业获得了更多红利,促进了企业、产业快速集聚。今年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批复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方案》。

据介绍,去年以来,中马“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落户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并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园区还成功推动马来西亚毛燕于2019年11月实现首次输华,目前已有12家中外燕窝企业入驻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已投产燕窝企业5家,基地年加工燕窝能力可达500吨。

此外,钦州港片区还支持榴莲、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贸易,今年以来已实现榴莲进口700吨,并积极推进中马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谋划建设棕榈油期货交割仓,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双园”跨国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课题研究,推进中马“两国双园”金融创新试点工作。

“下一步,钦州港片区围绕中马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双园’发展定位和要求,依托‘两国双园’架构,充分利用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点对点’开放创新试点政策,开展政策协同创新,探索新型通关便利化模式、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国际数据服务合作、离岸创新中心建设等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实践,探索由两国共同推进的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莫福文表示。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