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全国最大冷链母港,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封顶
     来源:中国水运网     2020/6/30 15:49:00

6月28日,随着广州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与来宾代表将混凝土注入方形槽中,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正式封顶。

作为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依托,广州港股份规划投资35亿元,全力建设仓容46万吨的全国最大临港冷链仓库群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基地——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深度辐射华南、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打造以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为“冷链母港”的全链条冷链物流格局。

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封顶仪式现场视频

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广东省冷链协会创会会长李健华,广州大学教授谢如鹤,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群,深圳优合集团有限公司物流仓储部总经理孙小伟,口岸单位、广州市港务局、公安局港航分局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广州港股份总经理邓国生、副总经理郑灵棠以及参建单位代表,媒体朋友,各大生鲜食品供应链服务行业、货运代理企业等嘉宾参加活动。广州港股份副总经理陈宏伟主持封顶仪式。

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与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绿色环保”冷链仓库。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国生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是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和重点“菜篮子”工程,项目定位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临港分配枢纽型冷库功能的综合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100公里范围内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主要城市,并将与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项目联动,通过南沙港铁路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华南、面向全球的国际冷链物流枢纽。

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长刘金平教授指出,近年来,国家和省市两级政府陆续出台多项鼓励冷链物流发展的相关举措,明确将大力发展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作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点领域。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临港冷库,它的建成将有效缓解现有市场供应不足的矛盾,项目得天独厚的临港联动优势和先进的制冷工艺技术优势,必将成为华南乃至全国最重要的综合性冷链物流枢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对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客户群体们有什么样的期待呢?深圳优合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冻肉和水产品供应链平台,目前已实现海外输华准入工厂的100%覆盖。优合集团总经理孙小伟表示:“广州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具备港铁联运、公路交通干线综合运输优势,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也为普通百姓带来实惠。在该项目绿色智能、规模集群、配套完善优势引领下,我对南沙冷链市场培育和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贯穿广州、佛山、江门、中山的广州南沙港铁路工程项目建设正顺利推进,与南沙国际物流中心"无缝"接驳,南沙港铁路2021年底建成通车后,南沙港区铁水联运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南沙国际冷链项目将依托临港、港铁联运的干线运输优势,建立综合型冷链物流基地。

南沙国际冷链项目核心制冷设备供应商,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增群董事长表示:“将成立以冰轮骨干专家为主的公司级团队,以‘领先的产品和系统技术、精湛的产品和工程质量、优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将本项目打造成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的标志性项目,将物流中心打造成‘共生共用、互补优化、清洁低碳、智能互联’的绿色能源共同体。”

全广东省现有冷链企业多为1万吨左右的中小型企业,且多为消费型冷库,并无临港大型综合型冷库,对市场供应不足,缺乏市场控制力。广州大学教授、冷链领域研究专家谢如鹤表示,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冷链母港的建成,可有效缩短国际国内大宗冷链产品进入市场的距离,降低冷链产品价格,提高产品品质,真正把实惠传递给市民。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