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山东港口青岛港:氢能驱动、5G互联!世界港口建设的“中国方案”
     来源:齐鲁网     2020/3/10 11:38:00

编者按: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两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齐鲁儿女勇当弄潮儿、奋进者、挑山工,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永不停息的脚步,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东答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时代,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苦干实干,不断突破,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孕育希望的绿色田野,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足音铿锵有力;在饱含机遇的蓝色海洋,山东推动海洋强省建设的浪潮激情澎湃。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两周年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大型融媒体报道:《山东港口青岛港:氢能驱动、5G互联!世界港口建设的“中国方案”》。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码头现场虽“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行云流水”,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从装卸船到地面上运输,到集装箱堆场的装卸,全程实现无人化,数千个集装箱或装或卸,安静有序,快速精准.....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这正是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生产场景。

2019年11月28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5G+自动化技术等6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运用,再次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为全球港行业提供“中国方案”。

“黑科技”的持续加持也让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世界海港大步迈入“智慧港口”时代,成为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

全球首创6项科技成果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项目,即全球首个“氢+5G”智慧生态港,项目于2018年6月8日开工建设,仅用一年半时间建成投产运营,建设周期是全球同类码头建设周期的五分之一,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5G+自动化技术、机器视觉+自动化技术、智慧监管系统、三维可视化运维平台、基于商业智能(BI)的自诊断系统等全球首创6项前沿技术应用其中。

系统控制中心区域是全自动化码头的智慧终端,在另一端的主机房内,运转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是码头会思考、能决策的“大脑”,过去人工装卸,主要依赖技术和经验,需要付出大量体力劳动,而在无人码头,“司机”换成工程师,通过智能系统自动运行,指挥码头上的设备完成装卸工作,整个码头所需人数也从原来的60多人,变为9人。

如果说控制中心是这项超级工程的大脑,码头上的自动导引车和解锁机器人就是它的手脚,38辆导引车,按照规划路线运行。道路上每隔几米就有一块嵌入地面的圆形磁铁,运输车的行进轨迹与磁铁精准对接,误差不超过2厘米,而且他们不知疲倦,无需停车充电,一直循环作业。

“全球第一次应用,不用更换电池的AGV,只要有活,给它发指令,就可以不间断工作。作业过程当中,不断进行补电。” 工作人员介绍,这中间需要攻克不少技术难关。

实现如此精密的操作十分不容易,无人码头要想实现全程自动化,拆装集装箱锁一直是行业难点,国外普通采用人工解锁,这不仅耗费大量人力,更存在安全隐患,青岛港却解锁了这个世界性难题,青岛港开始规划设计的时候,采用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的扭锁的方式,机器人能够根据集装箱锁的不同类型,自动完成拆装扭锁作业,这也是全球第一次应用。

开创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先河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副总经理李永翠看来,相对于光纤和传统的通信方式,5G的灵活性、建设成本、维护成本和可扩展性更有优势。比如此前码头设备依靠光缆通信的运行区域需要开挖土坑,而运用5G网络则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此外接入设备的数量也不受限制。“无形之中,为码头后续设备的扩展和可靠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超越了传统行业模式,打破了西方技术垄断,成功打造了“青岛模式”,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先河。可以说,在世界航运舞台上开创了新的中国奇迹。

年初,《2019年中国港航船企市值排行榜》出炉,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4248775万元的总市值较2018年再升两位,居第七位。

2019年,山东港口青岛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数据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逆势而上,港口吞吐量突破6亿吨,集装箱超越2100万标箱,金融贸易、绿色智慧港口等也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