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一极三区一高地”明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2/9 9:24:00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刘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罗文6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极三区一高地”是未来中国长江三角洲(下文简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近日,中国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罗文表示,该纲要是长三角区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明确了未来长三角区域“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

罗文指出,“一极”指的是中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强劲活跃增长极要求长三角地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竞争能力,在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发挥“稳定器”和“主引擎”作用。

“三区”指的是中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具体要求长三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当好排头兵,先行先试,为中国其他地区作出榜样、树立标杆。

“一高地”指的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具体要求长三角进一步加快各类改革试点举措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构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格局。

罗文强调,对于长三角区域来说,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是关键。他表示,一体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体化比协同、协调的要求更高,既是长三角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三角地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罗文指出,长三角地区是最有条件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之一。此次纲要明确要求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通过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促进更深层次一体化,在中国努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