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19绿色港口发展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安全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2019/11/26 14:28:00


 

11月20日,由中国港口协会、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港口协会安全与环境专业委员会、《港口科技》杂志社等单位承办的“2019绿色港口发展大会暨中国港口协会安全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为“践行平安绿色理念,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港口协会陈英明常务副会长,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张华勤院长,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赵洪波副院长,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港口处蔡涛调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刘殊主任,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林先生,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徐颂副总经理,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田云山副总经理,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黄仲生副总经理,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黄子榕总工程师等。

来自各级政府部门、港航企业、科研单位、技术设备供应商等绿色环保、节能低碳领域的嘉宾、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媒体记者共计450余人。大会上午由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主持,下午由天津水运科学研究院安全节能与应急保障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文新主持,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勤致辞。


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主持开幕式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华勤

张华勤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指导意见》的相继印发,引领我们在新的起点,看到更加美好的未来。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和必然要求。交通运输安全绿色发展,必须从根本上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希望今后在交通强国建设的号角中,行业能够凝心聚力,把握时代机遇,共同推进平安港口、绿色港口的建设与发展。

一、政策解读及安环委年度工作报告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港口处调研员  蔡涛

当前,中国港口已在总体规模、作业效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与世界先进港口相比仍存在不足。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出六大任务、三大措施。六大任务: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开放融合发展、加快平安港口建设、推进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三大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交通评估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刘殊

排污许可制是固定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2019年底正式发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码头》,规定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的基本情况填报要求、许可排放限值确定和合规判定的方法等环境管理要求。

汇报针对许可排放浓度、实际排放量核算公式、排污系数确定过程、系数取值分档原则、排污系数取值等重点内容展开解读,并简要列出申报需注意的问题。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科学研究院  周斌

中国港口协会安全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就2018-2019年度专业委员会开展的相关工作和2020年的工作设想两方面向与会代表做汇报。安环委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完成《港口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指南》发布实施、2018年中国港口协会安全与环境专委会年会等8项主要工作。新的一年,安全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将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和一流强港建设要求,在中国港口协会的指导下,紧密围绕港口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推动绿色港口建设、促进港口平安发展。

二、技术交流精彩观点


神华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林

黄骅港是国家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出海口。近年来,面对煤港环保问题突出和人工成本高、自动化水平低的问题,公司开始探索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路线。一是针对煤港粉尘问题,坚持源头治理思路,建立全流程的粉尘治理方案;二是针对含煤污水处理问题,坚持可持续发展思路,打造煤港小生态;三是注重科技引领,推进环保智慧化管控;四是注重提质增效,大力推进智能化港口建设。港口发展要充分激发企业环保工作的的内生动力;要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依靠自主创新解决环保难题;要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天津水运科学研究院安全节能与应急保障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蒋文新

《港口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指南》落实国家提出的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明确了港口安全风险辨识程序、评估方法和管控要求。

风险辨识:风险辨识程序、确定风险辨识范围、划分作业单元、确定风险事件、分析致险因素、填写风险辨识管控信息表。风险评估:风险等级评估、整体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管控责任、管控制度、管控措施。


陕重汽销售公司牵引车项目组经理  强鸽鹏

陕汽港口车产品针对港口运输细分工况和港口运输客户需求,联合集团内优势资源,打造最佳运载工具,以最优产品提升客户价值。集团基于客户需求,全面突破和创新,形成经济、舒适、高效、安全四大港口运输产品优势。主要产品有:国六港口车产品、新能源港牵车、港内无人驾驶、陕汽TCO托管服务等。

 

中国港口协会港口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王伟

以48家沿海、内河港口企业调研为基础,从电价标准、实际电价、岸电服务费、运营主体、使用情况等方面分析我国港口岸电市场总体情况。优惠政策:免收港口岸电运营商用电需量(容量)电费;免收基本电费,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等。推广使用的难点:船方使用的积极性不高(高压)、岸电的综合成本不具备优势、岸电相关标准不健全等。相关建议:深化对港口建设岸电的支持政策;深化对船舶使用岸电的政策;明确供售电机制;技术和风险保障的配套措施。


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副处长,高级工程师  刘大勇

港口危险货物应急管理任务重、压力大。港口危险货物应急管理工作必须结合当前港口危险货物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管理操作方法。辽宁省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在搭建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体系的实践中,从制度体系、预案体系、实战能力、应急资源、日常监督等五个方面落实工作。

港口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还应注意:提高应急预案的有效性;紧抓应急培训、演练,注重实效;面对公安消防体制改革,适时调整应急管理工作。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生产安全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  张忆文

危险货物装卸量、储存量的快速增长及由此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使得宁波舟山港加强危险货物安全管理、构建海港危险货物安全管控平台成为必然。平台项目主要成果:化工区生产全方位监管、立体化预警机制、智能化巡检、危险货物集装箱管理规则引擎、程序化应急指挥、协同管理系统、VR仿真培训。

宁波舟山港集团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港口安全管控需求,实现全公司共享安全管控平台建设成果,保障港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信息化部部长  张杰

张家港港务集团针对港口现状与问题,开始绿色港口主题性项目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提出大气、水、能源的三个方面控制和低碳基础设施建设、低碳装卸运输装备与工艺应用、港口智能系统信息技术应用、环境保护的四个领域措施。项目部分成果有:煤炭筛分工艺改造、料斗多级自动喷雾抑尘系统、港口要素管理系统。今后,张家港港务集团将在清洁能源、粉尘智能控制、散货码头自动化建设等方面推进下一步工作。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节能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得蓉

演讲主题为“站在新起点 高质量建设绿色港口”。汇报主要介绍以天津五洲国际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和天津港煤码头堆场智能化改造为例的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技术和干散货码头自动化技术;完善绿色智慧港口基础设施、集装箱码头绿色智慧工艺改造、干散货码头绿色智慧工艺改造、核心技术成果等集团绿色智慧化实施内容;绿色智慧化港口考核指标;绿色智慧化港口建设保障。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环境科技研究中心节能与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杜伟

当前,我国绿色港口建设已在岸电建设、天然气应用、港口污水处理、港口大气污染物治理、港口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今后,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重点任务包括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自有设备“零油耗”;完善处置能力,保障典型污染“零排放”;强化风险控制,确保环境事故“零发生”;推进绿建改造,引领港口建筑“近零能耗”;提升生态景观,打造工业旅游目的港;依托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环境智慧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绿色发展企业文化。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安全节能与应急保障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  李岩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精神文件,加强企业安全监督管理,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天津市着力推进安责险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汇报介绍了天津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情况、事故预防服务开展情况以及安责险信息系统运行情况。

其中,安责险信息系统是集保险服务与事故预防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化系统,涉及五类用户群体,三大核心流程,实现线上保险投保、保险理赔、保险期内事故预防服务等功能。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  陈英明

陈英明会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绿色港口建设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防风抑尘措施判断依据不足;船舶污染物回收处置难度大;港口企业“费改税”负担加重;岸电实际使用效果不佳;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障碍。为贯彻落实《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行业未来发展应重点关注以下9个方面:港口功能的转型升级;全方位打造绿色港口;多措并举构建平安港口;利用新技术建设智慧港口;持续优化港口口岸营商环境;科学合理地配置港口资源要素;完善法律、指标体系和标准建设;加强同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合作;加强新闻舆论的宣传和引导。2020年,中国港口协会将以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推动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己任,为把中国港口协会建设成为一流的服务型、智库型行业协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