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花山港迈向5G智慧港口
     来源:中国水运网     2019/10/8 16:50:00

9月26日,在武汉联合发展港口有限公司(简称“花山港”),3台集装箱无人转运车共同执行了港口集装箱三大作业任务:集装箱装、卸船、堆场集装箱转运,全程只需要桥吊司机和岸桥理货员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发出任务完成信息,其它过程实现了无人操作。这是在该港举行的《基于5G通讯解决传统港口集装箱水平运输智能化方案》发布会上的场景,由此标志着花山港开始迈向5G智慧港口。

据了解,该方案由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智能”)联合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通智网”)、花山港共同提供。

此方案为传统港口提供切实可行的集装箱无人转运技术方案,充分利用现代汽车制造技术、5G网络技术、无轨导航定位技术、港口集装箱装卸优化理念等,重点解决了传统港口实施智能化改造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技术性和安全性问题,包括如何防范有人驾驶车辆与无人驾驶车辆共同作业的安全风险,如何实现港口各种设施的信息交互,该方案由三环智能、联通智网和花山港利用各自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对传统港口进行智能化改造。

在发布会上,集装箱无人转运车还展示诸多新技术,例如不依靠GPS的无人驾驶定位、与装卸设备的高精度定位、智能红绿灯、智能道闸、5G远程驾驶等技术方案,从现场展示的情况看,由三环智能、联通智网和花山港对传统港口进行智能水平运输的整体解决方案符合内河港口装卸需要,实现了设计目标。

基于“5G智慧港口”第一阶段的合作,湖北三环集团、湖北联通公司和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5G智慧港口建设项目三方合作协议,在更大范围内展开合作,即将在武汉阳逻港共同探索智慧港口建设发展之路。三环智能长期从事重载搬运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智能装备的研发和生产,为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工业企业等客户提供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公司项目被省委省政府列为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支持项目。联通智网全面承接中国联通汽车信息化业务,依托中国联通优质的基础通信网络,聚焦汽车信息化平台建设与运营、专业化综合信息解决方案、智能网联软硬件研发等领域,打造智能交通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花山港与阳逻港共同构成武汉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花山港也是东湖高新区内唯一的水运口岸。2018年12月由国务院批复对外开放口岸,主要从事外贸集装箱和钢材、出口设备港口装卸任务,主要经济腹地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宝武钢以及鄂东南地区,腹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现有集装箱泊位两个,年集装箱吞吐量30万标准箱,是武港集团重要的集装箱港区。

三环智能、联通智网和花山港在港口集装箱水平智能运输成功试点,标志着长江内河港口在新型汽车、5G网络和港口生产作业模式有机整合上达到智能水平运输方面的技术得以成功验证。三方以创新应用、合作共赢为主线,以促进智能制造和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能合作为目标,致力于探索智慧港口整体方案,持续推进各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模式和管理理念在港区的应用。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