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会员天地 > 会员天地 > 正文
汕头港广澳港区“三大工程”全面建成
          2019/9/29 10:17:00


新中国70岁生日到来之际,汕头港广澳港区防波堤工程、广澳港区二期工程以及航道二期工程“三大工程”全面建成,港区全面开发格局已经形成,具备停靠大型远洋集装箱船舶的硬件条件,奠定了广澳港区作为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的地位,标志着汕头港建设和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碑,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海上长城”为港区提供安全掩护

9月27日上午,广澳港区西防波堤工程安装最后6件扭王字块,一辆履带式吊机将12吨重的扭王字块稳稳地放至堤根岸边堤身上,标志着西防波堤全面建成。从空中俯瞰,广澳港区西防波堤和2017年已经建成的外东防波堤一起,像两只巨臂将广澳港区环抱起来,为广澳港区全面开发创造了条件。


汕头港广澳港区防波堤工程是交通运输部重点项目,也是汕头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外东堤长1.8公里,西堤长6.2公里,是目前华南地区已建成的单体最长最大的深水防波堤。仅仅西防波堤建设就填放了约600万立方的石料,安装了32吨、24吨和12吨三种型号约9.3万件扭王字块,堤头段填石厚度达到约35米,横截面底宽约108米、上宽约12米,像一座梯形的‘海上长城’环护着港区,为港区码头泊位提供有效的掩护。


由于工程规模庞大、施工周期长,加上地处外海,施工海况与地质复杂、风高浪急,每年的台风季节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困难。施工人员抢抓有效作业时间,攻坚克难,日夜兼程,在深海中进行开挖基槽和爆破挤淤基础处理施工。防波堤工程海况较为恶劣,地质复杂,需进行难度较大的爆破挤淤工艺,安全危险因素多,因此给质量安全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和挑战。市港口管理局强化安全管理,防波堤在建设中通过规范工艺施工、强化现场管理、全过程监控、科学检测等手段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未发生过质量安全责任事故。经受住了多个台风期的考验,实现了“平安工程”的目标。目前,根据交工质量检测中间结果初步判断,西防波堤主体结构安全稳定,符合设计要求。

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及航道建成

广澳港区二期工程于2016年启动建设。项目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年设计吞吐能力125万标箱,总投资概算28.8亿元。经过3年的紧张建设,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已全面建成。1016米的码头岸线上,岸桥等大型作业设备整齐排列;深达16米港池海域在港区防波堤保护下,可满足两艘十万吨级大型远洋班轮同时安全靠泊;40多万平方米的宽阔货物堆场,有效保障每年125万标箱的设计通过能力。


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施工地基处理方式由强夯变更为堆载预压,工期紧、任务重,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施工单位加大投入,倒排工期、分工负责、见缝插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程施工期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机械设备,高峰期间投入人工680余人,机械设备200多台套。今年7月18日,广澳港区二期工程首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试运营,近期第二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也全面建成,后方的堆场和辅助设施全面完工,提升了汕头港对大型班轮的服务能力,为开通远洋直航班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已通过监理预验收,质量合格。同时工程实现了“零伤亡、零事故”。


另外,广澳港区航道二期10万吨级工程已于去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一年维护疏浚也将完成,保持航道达到通航水深,保证广澳港区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通航条件。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