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七届主任、副主任单位工作会议暨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9/6/24 15:18:00


2019年6月19日,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七届主任、副主任单位工作会议暨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港口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部分厂商企业的共38名代表参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主要有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调研员张俊勇,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勤,中国港口协会顾问陈鼎瑜,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科技委主任委员焦广军,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科技委副主任委员何振亚,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科技委副主任委员张小锐。会议由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科技委主任委员焦广军主持。与会代表围绕对科技委工作的建议、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自动化码头建设、港口单证电子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港口的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

会议伊始,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首先提出对智慧港口建设的若干思考。他表示,传统模式下,我国港口注重的是设施等方面建设,煤、油、矿、箱等专业化码头建设取得显著的成就,但新时期更应注重的是港口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将传统港口的装卸、仓储、简单加工向综合物流服务、多式联运、保税物流、全程物流、供应链等方向转型。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方面,他表示自动化码头最大的特点是实现集装箱船边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的自动化,主要是在港区内实现集装箱的自动化操作过程,但智慧港口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建设,涉及港口企业生产运营多个方面。对于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陈会长指出,目前还存在改造难度大、费用高、需求差异明显等问题。陈英明副会长强调,目前港口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在下降,港口企业需要多元化发展,同时要在口岸效率、服务质量、综合物流、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升服务能级。此外,陈会长相继介绍了科技奖评审情况、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宣传情况、重点难点问题等。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强港,陈英明副会长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智慧港口建设,进一步积极推进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发展。二是加强港口智慧物流的建设,完善一站式一网通信息服务系统,主要港口能够实现单证电子化和主要业务在线化。三是持续优化港口的营商环境。


会上,中国港口协会副秘书长杨晓光宣读了关于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人员调整的批复,中港协科技委秘书长曹方良宣读关于同意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变更副主任委员的回复。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头自动化发展情况、老旧码头改造情况、单证电子化发展情况、港口信息化情况等智慧港口建设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同时,围绕以下三方面对科技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务实的建议。加强智慧港口标准化工作,主要包括:一是自动化集装箱和散货码头的标准等;二是我国港口标准要进一步国际化;三是组织分专业、分方向的小型技术交流会。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调研员张俊勇在听了各位代表的交流发言后,认为中港协科技委是行业内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共同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并表示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港口企业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个港口开展的码头自动化工作都有自己的特色。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科技委主任委员焦广军表示下一步要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智慧港口、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开展好科技委的各项工作。


最后,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进行总结发言,并对青岛港集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科技委、协会分会、专业委员会等今后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会议结合的方式,深入研究问题,更好地进行技术创新和交流;二是对于标准的问题,建议由沿海主要港口企业组织开展设备交接单、提货单电子化标准工作;三是对于老旧码头改造,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在老旧码头评估、老旧码头提升改造解决方案、老旧码头岸线生态恢复技术等方面,积极与企业联合,推进老旧码头的改造工作;四是借助协会相关培训平台,培养智慧港口建设过程中所需的技术、管理等人员。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