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打造绿色示范港口 武汉港发集团争做“共抓大保护”排头兵
     来源:长江日报     2019/5/28 11:26:00


武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工程人员在阳逻二期码头为靠岸的船舶接上岸电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武汉港发集团始终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建设绿色港口、优化码头布局、打造最美岸线、重塑绿色航运新优势等方面,主动担当,扎实推进,取得了突出成效。

船舶靠岸接上电 码头告别柴油味

绿色港口已成为改善长江生态的重要抓手。建设码头岸电设施,实行靠港船舶“油改电”是建设绿色港口的重要载体。

5月20日,武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阳逻二期码头,上海鑫科集装箱轮船靠岸,马达轰鸣,当接上码头智能岸电箱电源后,马达声立即停止,烟囱烟雾立即消失,轮船依旧灯火通明,宁静的港湾没有了昔日的柴油味。船长说,通过柴油机发电,每小时污染物排放量122.5千克,船舶靠港一次约10小时,污染排放2040千克。

武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阳逻二期、三期码头,共安装岸电桩10台(套),也是目前湖北长江沿线率先符合国际行业规范和国内先进水平的码头岸电设备设施,靠港船舶使用岸电可节约能源费用30%左右,降低港口污染15%以上。

目前,阳逻、花山、金口、仙桃四个集装箱港区均已实现岸电“全覆盖”,仅江盛滚装码头金口港区已累计为滚装船舶提供岸电超过60万度。

港发集团大力推动新能源车辆在港口使用。武港国际集装箱公司从三一海洋重工引进了两台纯电动牵引车进行试用,通过近6个月对纯电动牵引车能耗的运行分析,每年每台车能耗比柴油车节约19万元。

花山港去年10月与湖北三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智网公司联手,应用5G信息技术,合力打造无人搬运车AGV(自动导引运输车)项目实验基地,预计今年10月试验车投入使用。

污染回收“神器” 让油污和污水远离长江

在武汉港金口港埠公司的码头,有4台污水和油污接收“神器”,吸引了一些码头企业负责人前来学习观摩。

这4台污水和油污接收“神器”,共2组,每2台连在一起成1组,外观是醒目的绿色,如同两个大的铁皮箱子,一个负责船舶生活污水接收,一个负责船舶油污水接收,外面分别有接入口和接出口,接入口可以通过长长的管网接到靠泊的船上。这4台污染物接收装置共投入费用29.8万元。

金口港还在二期码头安装了雨污水蓄水池4座,生活污水处理站和油污水处理站各1座。码头上冲洗的雨水和设备清洗污水经管道全部流入蓄水池。蓄水池水位达到一定量后,经有资质的回收厂家通过灌车抽走处理。

不仅金口港埠公司安装了油污水接收装置,武汉江盛汽车码头有限公司金口码头也安装了4套污染物接收装置。江盛公司在码头趸船上安装了污水处理器,收集处理趸船人员生活污水,再通过码头上的污水接收装置运走。

武汉金口港埠公司和江盛汽车码头公司安装的污染物接收装置,目前是内河流域最为先进的污水和油污收集装置,该装置实现了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闭环管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保护了长江水体环境。

武港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也启动在码头建设油污水接收装置,预计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船舶升级换代 打造绿色航运

近两年来,武汉港发集团致力推进淘汰落后业态,不断实施船舶升级换代,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新型集装箱船舶建造,着力构建江海直达绿色运输体系,促进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目前华中港航物流集团正在建造1艘1140标箱武汉—上海洋山集装箱江海直达示范船,按照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标准建造,采用多项先进节能技术成果,预计单箱平均日油耗降低20%以上,11月底将建成投入运营。

华中港航集团同时还在建造2艘500标箱汉亚直达集装箱船舶,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投入运营。该船配备了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残油收集舱柜等环保设备。

港发集团认真抓好船舶日常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严格执行行业使用燃油标准,从源头控制排放。禁止将船舶油污水、垃圾排放入海入江,确保水域清洁。华中港航集团内河船舶推行节能操作法被交通运输部评为节能示范项目,年均降低燃油消耗千余吨。

勇啃硬骨头 为美丽水岸线让路

共抓长江大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港口码头优化调整是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

去年12月,武汉市委市政府部署武汉市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这次优化调整涉及到港发集团码头多,涉及困难企业多。武汉港发集团勇啃硬骨头,以“不破不立”的气魄开启码头优化调整,换来美丽水岸线。

4月10日,旗下新港投集团、武港集团率先完成了15座核心区码头拆除,并妥善做好码头拆除、岸线腾退、资产处置等工作,体现了国有企业讲政治顾大局的责任担当。

结合全省长江、汉江非法码头治理,港发集团主动对接沿江地方政府,积极策划了6个砂石集并中心项目,去年鄂州燕矶、泥矶,武穴盘塘砂石集并中心实现当年投资建设、当年竣工投产,达到“砂不落地、滩不见砂、场地硬化”的绿色发展目标。

2018年7月,以港发集团为发起单位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阳逻港发出《“保护长江生态 发展绿色航运”共同行动倡议》。

武汉港发集团负责人介绍说,集团公司在贯彻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旗下港航企业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植入人心,将绿色生态融入企业发展“血液”,扭住不放,在长江大保护上要主动作为,体现国企责任担当。

武汉港发集团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要着力扩大码头岸电覆盖面,提升港口岸电使用率;要加快推进安装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设备,现有航运船舶要在2019年9月1日前尽快实现生活污水处理柜“全覆盖”。

武汉港发集团将在阳逻、金口、花山等集装箱港区逐步投入更多电动牵引车、LED灯等环保节能设施设备,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港口建设。现有散杂货码头环保水平努力提档升级,推进全封闭运行。加强各港区周边环境卫生,提升整洁度,防范白色垃圾,把集团旗下每一港口竭力打造成绿色示范港口。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