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中国开启“5G”智慧港口时代
     来源:中国水运报     2019/5/9 10:54:00

5月8日下午,从世界港口大会上了解到,来自广州市港务局、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五方代表,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签署大湾区5G港口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推动5G与智慧港口建设的深度融合,加快广州港及大湾区海域5G港口的发展。

根据协议,本次战略合作五方将以建立大湾区5G港口创新中心为抓手,重点突破5G在港口陆地和海域等特殊场景的覆盖技术,实现港口遇险报警、辅助航行、智能理货等业务运用,从而加快广州港及大湾区海域5G港口的发展,使广州市在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引领作用,将大湾区打造成为全国5G智慧港务的区域性标杆。

国家重点扶持5G发展的新政策、建立大湾区的新规划,为5G信息技术运用于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宝贵机遇。据悉,自去年来广州港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直密切开展了智慧信息化港口的相关探索。2018年6月,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规划咨询、基础业务、产业合作、科技创新发展及员工能力提升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携手打造标杆性具备科技生态的国际大港。同年9月,双方启动了智慧港口顶层设计项目,以智慧港口为建设目标,定义未来港口建设全景蓝图。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集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推进广州港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港口战略,构筑安全、便捷、智能、全联接的智慧港口生态圈。

广州港将以此签约为契机,推动5G智慧港口建设,在自动化码头、绿色码头、智慧码头方面提供5G部署方案、优化策略以及相关网络能力,切实保障5G智慧港口的建设和相关业务应用的发展等工作顺利实施,还将基于5G、区块链、自动驾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以促进港口运营管理优化、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增进经济效益,从而为广州港的未来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