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渤海新区向海图强 以港口为引擎激活沿海经济带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传辉     2019/4/24 10:08:00


沧州黄骅港矿石码头20万吨级巨轮靠泊。张润增供图

清晨,在一声声汽笛的轰鸣中,满载货物的货轮,通过20万吨级航道,顺利靠泊。伸向大海的长长码头上,数台大型吊机伸展长臂等待着作业,远处海天湛蓝,清楚可见星星点点的货轮正驶向码头......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9年3月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显示,今年首季,在全国沿海港口前十阵营中,黄骅港有史以来首次跻身十大港口之列,名列第十。

今年4月1日,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复《黄骅港总体规划(2016-2035)》。新规划进一步提升了港口定位、优化功能布局,赋予了黄骅港新的使命。新规划进一步明确,在巩固煤炭运输的基础上,沧州黄骅港将全面拓展铁矿石、油品、集装箱、粮食、滚装和散杂货等运输功能,加快建设一批大型专业化码头,打造冀中南、中西部地区的便捷出海口,支撑腹地石化、清洁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现代化的综合服务港口。

沧州渤海新区成立以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共建“一带一路”三大机遇,充分发挥港口、区位、土地三大优势,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发展。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呈现了有海有港、以港带产、以产促城的良好局面。

发挥港口龙头带动作用

过去,一提到沧州沿海,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苦海沿边。如今,经过70年的砥砺奋进,昔日的苦海沿边已发生沧海桑田的巨变。以2009年黄骅综合大港建设为标志,迅速掀起沿海大开发、大开放热潮,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10年8月黄骅港综合港区起步工程正式通航,实现了黄骅港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的转变,改写了沧州没有综合大港的历史。

尤其是现在,建成了20万吨级航道和3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对外开放的万吨级以上码头达到14个,黄新欧国际班列开通运营,黄骅港拉动冀中南、辐射中西部、服务京津雄能力持续增强。拥有煤炭港区、散货港区、综合港区、河口港区四大港区,年吞吐量近3亿吨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大港——黄骅港崛起壮大。

随着港口建设的发展步伐,沧州东部沿海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石化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为推进沧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张润增供图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去年7月,沧州市提出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对沧州进行了未来发展的科学把握,依靠港口为引擎,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实现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走好港产城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推动沧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这里已成为一片热土,已迎来了各种产业大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重大产业投资3579亿元,建成中海油安全环保升级、嘉好粮油大豆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项目265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2家,2家企业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7家企业跻身河北民营企业百强,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石化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2018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5个,同比增长70%,占全市的61.5%,鑫海四期、石家庄四药等114个项目竣工投产,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中国物流实验基地。

港口和产业发展,离不开城市,只有建成宜居、宜业、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城市,才能为产业聚集提供优质的服务。漫步在黄骅新城,明珠大桥、博海公园、企业总部大厦、住宅小区、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一个个标志性城市建筑景观,让人感受到渤海新区发展脉搏。

黄骅新城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重点推进了起步区和核心区建设,基本形成5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引进北交大海滨学院、河北农大渤海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城区人口达到25万人,黄骅市、中捷产业园区、南大港产业园区正加快相向融合发展。以港口为原点,以城市为依托,域内两条国道(G205和G307)、三条高速(石黄、津汕、沿海)、四条铁路(邯黄、朔黄、黄万、沧港)纵横交互,中捷通用航空机场正式通航,成为我国北方海公铁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初见雏形。

借助“三大机遇”强劲东风

沧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连京津,海岸线130公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共建“一带一路”三大机遇叠加垂青,为沧州带来了新的挑战,也是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最大最好的机遇。

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和200多家中外中小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搭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交流对接的新平台。目前,合作区规划面积3300亩的中欧绿色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斯洛伐克和捷克商务中心相继建成,中捷通用航空机场建成投用,累计签约落地中东欧合作项目近40个、总投资300亿元,捷克鲨鱼飞机项目今年年底前可具备投产条件。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4.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占全市的64.8%;进出口总额完成145.2亿元,同比增长49.7%,占全市的45.8%。未来将黄骅港腹地范围不断向中西部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努力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

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出海口。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黄骅港东距雄安新区170余公里,是其距离渤海湾最近的港口之一。近年来,沧州交通条件显著改善正巧迎合雄安新区兴建契机。京沧港(首都第二机场—任丘—沧州—渤海新区)、环渤海城际铁路和京衡、邯黄客运专线五条铁路的启动,标志着黄骅港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进入港区一体化发展的阶段。石黄、荣乌、沿海三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初步形成了连接港口与内陆腹地的“大通道”,实现了与京津、周边省份及省内各市间的快速通达。黄骅港正在打造雄安新区最便捷、最高效、最经济的出海口,全力服务“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同时,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和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制造业协作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上率先突破,累计承接雄安新区项目122个。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全年新签约京津项目675个,占到全区签约项目总量的64.5%,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到67.9%。如今,成功生产出沧州的“北京药”,正向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标迈进。引进建设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正按照15万辆新能源汽车目标,加快打造北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重要基地。津冀合作实现新突破,累计承接天津项目达到398个,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正式挂牌;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展前期,将与北京生物医药园形成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双核”。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渤海新区正以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港口为支点,带动沿海经济带高速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