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央视走近中国船员:情牵大海 为梦远航
     来源:央视网     2018/12/11 10:55:00

海上运输是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门,穿梭往来各大洋的船员们远离家乡和陆地,为不同大陆的人们送去丰富的商品,而他们在海上的工作生活是怎样的,来看央视记者的探访报道。

顾晓鹏是中远海运茉莉轮上的二副,年仅31岁的他已经拥有了九年的航海经验。在驾驶舱结束一天的工作后,他回到了这间十几平米的海员宿舍。顾晓鹏喜欢在这里看书、学习、与家人联系。

中远海运茉莉轮二副 顾晓鹏:以前条件没有这么好的时候,公司那会儿会给我们开通一个船员的个人邮箱,利用船舶仅有的条件跟家里人写邮件。现在随着发展,船上装了卫星网络,我们可以用自己的上网设备,就可以多跟家人实时聊天了。

中远海运茉莉轮政委 张庆宏:我们组织读书比赛、读书活动、象棋比赛、扑克比赛;还有体育运动,比如说乒乓球比赛,还有跑步,锻炼健身这些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像茉莉轮这样的超大型货船配有23名海员,分别负责驾驶、船体保养、设备安全保障等工作,海员们24小时轮岗值班,以确保船舶安全行驶。

在漫长的航海过程中,顾晓鹏和其他海员们已经习惯以海为伴、与浪共舞。

中远海运茉莉轮政委 张庆宏:难忘的就是看到一些鲸、海豚、海鸥,一些晚霞、日落、明月这些东西,有些东西感觉是陆地上是看不到的,比较欣慰一点吧。

海员们往往远航一次就是半年多,顾晓鹏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遇到狂风巨浪都毫无畏惧的船员们在聊起家人的时候不禁潸然泪下。

中远海运茉莉轮二副 顾晓鹏:这个是我女儿,这个是上次在青岛的时候他们过来跟我团聚,这个就是在青岛港的时候出去拍了几张照片。我每次出海都要六七个月来完成一次完整的航行,之后就回家休整一段时间,每次回去休假接到通知要派往新的岗位了,然后从接到电话的这一刻起……如果没有航运的话,世界上有一半人在受冷,一半人在受饿,所以感觉现在的工作也特别有意义,我想会一直坚持下去。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