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济宁38家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完成封闭式改造 港口作业告别“晴天土雨天泥”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22 14:35:00

“为了抑制装卸过程中产生焦炭粉尘,我们在货场自动装卸区设计安装了高压静电负离子除尘设备,通过接入380伏电压,形成2万赫兹、5-7万伏的直流电,再放电产生强大的电子流,把粉尘吹到接地的阳极板上,粉尘堆积到一定数量后自然脱落,落入料斗,通过封闭传送带,和焦炭一起运至船上。”10月11日,在邹城市荣信港,工程部部长齐书奎告诉记者,港口主要装卸焦炭,这套电除尘设备安全性强、维护费用低,且能杜绝粉尘自燃、自爆等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荣信港在装船机料口安装了纳米级干雾抑尘系统,建设了港口重点区域全覆盖的智能喷淋系统,配备了多辆高压洗车台等降尘、抑尘设施。因此,整个港口整洁卫生,全然不是印象里运煤港口“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情景。

作为“运河之都”,济宁市内河航运历史悠久,产业发达。然而,航运在给贸易运输带来便利的同时,港口作业扬尘也给大气环境整治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济宁的出港货品以焦炭、煤炭等粉尘较多的产品为主,装卸作业容易产生扬尘。

今年初,济宁市将港口堆场作业料口实施封闭式改造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港区中煤炭、焦炭等装卸作业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的堆场料口进行全封闭,并在封闭仓房内布设喷淋设施,建设先进的静电吸附、真空吸尘等降尘设备,达到控制扬尘外溢的目标,从根本上控制港口装卸作业产生的扬尘。”济宁市港航局副局长时均林表示,按照“一港一策”的原则,局里精准化指导各港口进行方案设计,完善项目安全、环保等相关手续,明确建设标准,同时强化督导,定期通报。

各港口因地制宜,新上环保设备,有的还能从中产生一些收益。济宁森达美港投资713万元,采取布袋除尘设备工艺改造,安装大型吸尘设备,卸车、输送、装船等各个环节的扬尘都能吸收回用,实现环保与效益的双赢。“据测算,一条皮带机一年输送煤炭的能力为220万吨,大约产生3‰的扬尘,通过这次改造,每年可收集约6600吨的煤粉,按照320元/吨计算,能带来约211万元的年收入,三年半即可收回投资。”森达美港有限公司主管宋新介绍。

作为省内最大的内河铁水联运港口,济宁嘉祥易隆港堆场作业料口封闭式改造项目也已完工启用。“料口封闭完成之后,港口作业基本上不会产生扬尘,虽然改造有投入,但营业收入比往年还大大提升了。”嘉祥易隆港总经理、来自香港的麦华刚表示,环保问题是必须克服的,很多客户来企业考察,看到企业环保问题做得好,会觉得企业生产运行更加规范,合作会更加方便快捷,自然而然客户也就多了起来。

截至今年9月29日,济宁累计投资1.68亿元,涉及煤炭、焦炭装卸业务的38家港口81处料口全部建成,并通过属地政府及港航、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联合验收正式投入运行。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