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18“智慧港口发展与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市召开
          2018/6/27 15:07:00


2018“智慧港口发展与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开幕式

2018年6月25日,2018“智慧港口发展与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市召开。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巡视员、中国港口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港口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召集人解曼莹,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港口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鼎瑜,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国毅,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梁永岑,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焦广军,以及港口行业900余位代表同志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

中国港口协会会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智慧港口建设及管理是今后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思维实现港口的智能化、自动化和无人化,助推港口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是建设国际强港的信息化保障。同时,他也希望新一届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能更积极高效地为港口科技建设服务。


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

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环节,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宣读了“关于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换届的批复”,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继续担任主任单位,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焦广军再次当选主任委员,确定将主任、副主任单位由17家扩展到23家,新增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替代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


第七届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焦广军

第七届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焦广军向大会作了“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总结及下届工作安排”的报告。他表示,新一届科技委将继续遵循“五个坚持”:坚持港口协会对科技委的领导、坚持港口行业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资源共享激发成果转化、坚持激励机制实施人才驱动、坚持打造科技专业化媒体网络。未来,中港协第七届科技委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肩负起港口科技跨越发展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自主创新,着力增强港口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推进深度交流,着力加强资源信息共享;完善成果评审机制,着力夯实成果转化成效;深化科技委体制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今后,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将主要集中在5方面: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协会管理规定。二是加强科技委工作计划管理,加强任务立项、任务管理、验收评估等科技委工作任务全过程管控,强化工作保障。三是加强专题研究攻关,分领域组织专家对港口重大的技术改造项目和重要技术课题进行研究论证和评估咨询。四是有序推进港口科技领域相关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以标准促港口行业科技进步及成果推广。五是充分发挥中港协科技委员会平台优势,选取港口行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开展联合研发、联合攻关,产、学、研相结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领奖现场一


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领奖现场二


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领奖现场三


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领奖现场四

在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上,与会嘉宾对2017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项目进行颁奖,来自国内港口企业、科研院所的30多位获奖项目代表先后上台领奖。


中国港口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巡视员解曼莹

颁奖仪式后,中国港口协会正式对外发布《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001-2018)和《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002-2018)两项团体标准。中国港口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巡视员解曼莹主持了“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首次发布仪式”并向大会介绍了团体标准相关情况。

在智慧港口发展与技术交流会主旨演讲中,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上海港、厦门港、宁波舟山港、青岛港日照港等港口企业的智慧港口领域专家和相关领域技术项目负责人,对港口视频分析、单证电子化、网络技术应用、自动驾驶、智能堆场、危险货物监管等具体环节和领域做出精彩的演讲。


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

交通运输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殷林重点对当前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工作进展作出介绍,并在加强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组织管理和工作协同、加强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研究、建立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监督评估体系、加强港口信息互联共享4方面对智慧港口的发展提出建议,得到与会代表一致赞同。


上海海勃物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桁

上海海勃物流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桁在码头生产智能化、港域调度智能化、海运物流协同化、金融普及便利化4方面阐述了智慧港口重大的意义和实际的应用,也充分体现了智慧港口的理念以及科技创新的引领。


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辉

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朝辉详细介绍了厦门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单证电子化方面的经验,并重点介绍了其在设备交接单电子化方面的进展和成效。最后,提出继续将电子化推广到支线码头和陆地港,做海运提货单的电子化与无纸化建设,持续完善口岸单证无纸化等3方面的展望。


宁波舟山港信息通信有限公司副主任虞攀

宁波舟山港信息通信有限公司副主任虞攀介绍了宁波舟山港在危险货物安全管控信息系统在危化品管理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将危险货物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可视化和程序化讲得非常细致和全面,打造了一种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安全的示范体系,非常有借鉴意义。


青岛港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码头信息系统主管吴波

青岛港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码头信息系统主管吴波回顾了青岛港自动码头建成一年以来创新与实践,分享了用数据分析提高作业效率和对外集卡车流智能管控的经验,并将二期展望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码头智能化升级和基于物联网可视化监控平台的计划。


日照港股份动力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李晓峰

日照港股份动力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李晓峰对港口供电供水供热集中管控系统的项目概况,及其在日照港的技术创新和实践效果进行介绍。


营口港融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岩

营口港融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岩通过详细的介绍产业互联网赋能港口业创新驱动力,如何做到产业链融合,达到服务增值的目的。从5个方面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强调产业模式的做法,实现了赋能的能力。


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许丹

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许丹则重点分析物联网技术在张家港港散杂货码头生产智能化管理过程中的特点及效果。针对散杂货码头的现场点多面广以及工艺复杂等特点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系统建设,实现了人、船、货、物多要素可视化和管理智能化,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

大会最后,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当前港口智慧运营的环境已经见到成效,信息系统的体系基本搭建完成,贸易便利化的程度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智慧港口的作用也在凸显。未来,应着重在规划、标准体系、数据开放共享、基础设施、口岸便利化、物流产业链、智慧港区、智慧商务8个维度立体化建设智慧港口。

同时,他指出中国港口协会未来在科技领域的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4方面:一是着力推进平安、绿色、智慧、效率港口的建设,通过示范工程、项目推广等多途径,促进港口行业提质增效;二是充分发挥中国港口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同部属各科研院所的合作,为港口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专业化服务;三是加强标准服务,以港口行业现状和实际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布若干个较为成熟的团体标准;四是完善科技服务,在现有基础上办好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推广工作,并新增团队奖和标准化奖,加强对前沿技术的宣传推广。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和中国航海博物馆。


上海安维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柘


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交通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徐刚伟


西安智加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琪


沃德云智(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相声


神华黄骅港务公司技术管理科副科长穆霄刚


贝克尔船舶系统(上海)有限公司销售董事总经理李强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