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中港服务 > 团体标准化 > 正文
中国港口协会《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2018/6/26 9:05:00


2018年6月25日,在“2018智慧港口发展与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年会”上,中国港口协会正式对外发布《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1-2018)和《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2-2018)两项团体标准。

一、两项团体标准情况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能够提供一种人机分离、智能化远程操控、无人堆场等全新理念,对于集装箱码头远程控制、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等智能控制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种新技术、新思路正在逐步得到应用。近年来,我国自动化码头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厦门远海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相继投产,但我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却存在空白。

由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1-2018)以及由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港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的《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2-2018)两项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按照相关规定,经过了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和“中国港口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全票通过,2018年6月25日正式公开发布,供全社会、全行业以及各单位自愿采用。


《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1-2018)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定了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的系统构成、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改造和使用。二是远程控制系统由视频监控系统、运行和定位系统、吊具姿态系统、智能识别系统、信息管控系统、远程操作台和安全保护系统等各分系统构成,各分系统又由不等数量的子系统构成,比如智能识别系统由集装箱、集装箱牵引车、船形扫描、舱口面等4个子系统构成,并规定了配置要求。标准除了一般要求以外,标准都对各个系统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


《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T/CPHA 2-2018)的主要内容包括:规定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的系统构成、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改造和使用。远程控制系统由视频监控系统、运行和定位系统、安全保护系统、信息管控系统、远程操作台和智能识别系统等分系统构成,各分系统又由不等数量的子系统构成,比如运行和定位系统又包括起升定位、小车定位、大车定位、大车自动纠偏、远程转场、集装箱牵引车引导、自动着箱等7个子系统,并规定了配置要求。除了一般要求以外,标准都对各个系统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其中,对于信息管控系统的系统接口,标准规定了码头生产管理系统与作业安全协作控制模块交互信息内容及格式要求。

两项标准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根据不同类型集装箱起重机的特性,确定了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的结构、技术要素,涉及标准适用性以及安全、环保、接口、互换、兼容、相互配合等技术要求。二是根据实际运行数据,确定集装箱起重机作业定位的技术精度要求,在保障安全基础上提高集装箱装卸作业效率。三是规范统一集装箱门式起重机与港区堆场管理系统数据传输的数据格式和内容。四是规范了远程操控集装箱门式起重机、一对多台设备协同作业技术要求。

二、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介绍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牢牢抓住团体标准化发展重大机遇和重要任务,凝聚合力、主动作为,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和企业对标准化的迫切需求,提升协会服务行业水平,助力推动交通运输和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中国港口协会自2017年起加大了标准工作开展力度,着力推进团体标准化:

一是建立团体标准化组织机构,组建成立了“中国港口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二是健全团体标准化相关制度,研究并制定了团体标准制修订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性和规范性文件;三是组织团体标准制定试点,开展了岸边集装箱起重机、集装箱门式起重机的远程控制系统技术团体标准制定;四是申请并获评成为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有利发展环境;五是开展标准化项目奖励,在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中增设标准化项目奖励;六是于2018年4月底正式开展团体标准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填补国家、行业标准空白,快速响应港口行业市场需求,具备先进性、创新性的标准项目。可以说,中国港口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在交通运输系统内已经走在前列。

三、团体标准对于行业发展的作用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都离不开标准的引领和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不断深化标准化改革,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标准体系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适应问题,改革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有效支撑统一市场体系建设,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改革举措就是,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协会等社会组织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团体标准由社会组织自主制定发布。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先行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

2017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正式确立了团体标准在我国的法律地位,解决了国际通行的团体标准一直以来在我国没有法律地位的问题。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对于发展团体标准的意义:

一是团体标准是对政府单一供给标准的有效补充,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完善新型标准体系,提升我国标准化水平的一项重大创举;二是团体标准灵活、快速、高效优势明显,能够直面市场需求,支撑科技创新,提升供给质量;三是发展国际上被广泛认可和采用的团体标准,有助于促进我国标准的国际化,带动我国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

团体标准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快”。团体标准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制定和发布周期短。二是“新”。团体标准能够填补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等标准空白,充分体现引领创新驱动。三是“活”。团体标准制定适应性强,制定流程灵活,可涉及多个行业或领域,甚至整个产业链。四是“高”,团体标准体现高标准,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国家明确鼓励各政府部门和各地方在产业政策制定、行政管理、政府采购、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招投标等工作中要应用团体标准。已有不少团体标准被政府部门甚至境外政府机构所采用。实施效果良好,且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制定要求的团体标准,可申请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可见,团体标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岸边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远程控制系统技术条件》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是为快速响应当前我国智慧港口建设和自动化码头建设的迫切需要,填补标准空白,以技术标准为指导和准绳,确保低耗高效;同时也是为能够加快推进我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和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提高码头智能化水平,提升安全水平和作业效率,改善码头操作人员作业环境的需要;并且通过标准规范并提升岸边集装箱起重机、集装箱门式远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和改造质量,进一步优化码头运营和安全管理。两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使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应用有据可依,对促进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控制技术的推广应用,对我国港口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