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满岁”
     来源:中国水运网     2018/5/21 11:33:00

2018年5月11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迎来了运营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该码头坚持“用户主导”,运营状况安全稳定,各类指标持续优化,作业效率稳步提升,多次刷新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世界纪录。一年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综合效益逐步显现,已开通航线16条,作业船舶663艘次,作业箱量突破79万标准箱,单月吞吐量突破10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始终保持在100%。一年来,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提高了55%,单箱成本降低了48%,单箱能耗降低了24%,以“低成本、短周期、高效率、全智能、更安全、零排放”的卓越性能为世界自动化码头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

面对全球经济发展和港航业竞争的严峻形势,青岛港积极推进转型升级,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交通部《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打造港口新的核心竞争力,启动建设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13年10月,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建设正式启动。历经三年半时间,高质量完成了自动化码头的建设任务,2017年5月11日,自动化码头一期工程2个泊位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营以来,坚持“用户主导”思维,打造符合青岛港实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一流自动化码头,一年来共完成设备技术改进及创新72项,业务流程改进优化178项,IT系统升级59个版本,功能优化645项。“可推广、可复制、可商业化”的商业理念下的创新驱动,使自动化码头首次具备了商业运营的竞争优势。

一年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全球领先。开港运营之初,平均单机装卸效率达到26.1自然箱/每小时(国外同类码头开港效率为13-15自然箱/小时),同年10月提升到30自然箱/每小时(国外同类码头约为20自然箱/每小时,人工码头为25-28自然箱/每小时),较全球同类码头提高50%,已全面超过人工码头。目前平均单机效率已达到33.1自然箱/每小时。2018年4月21日,在“中远希腊”轮作业中创出单机平均效率42.9自然箱/每小时、船时效率218.1自然箱/每小时的新世界纪录,震惊全球航运界。

一年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码头运行平稳有序。自动化码头一年经历了一个完整季节周期,完全经受住了大风、雨雪、酷暑、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考验。目前,桥吊、ASC(集装箱堆垛机)、AGV(自动导引车)等主要设备的可靠率稳定在99.92%以上,最高达到100%。

一年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行业标杆频获大奖。获得国家专利31项、科技创新奖12项。其中,获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是全国港口唯一一家获奖企业;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的“中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大会”上,获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四项大奖。今年3月,全球自动化码头峰会在伦敦召开,数百名行业专家、码头运营商参会,荣获“自动化码头最佳效率奖”奖牌;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获评“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是全国港口、也是非产品制造类企业首次获奖。

据了解,目前青岛港正在释放自动化码头“孵化器”效能,带动青岛港传统码头全面转型升级;继续关注大数据、云计算、模糊控制、生物感知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自动化码头早日走向自学习、自组织、自完善的智能化码头,成为新时代全球港口发展的引领者。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