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泉州—香港—南沙—胡志明”航线开通
     来源:泉州晚报     2018/4/25 10:05:00

泉州货通过国际中转至17个国家

4月20日,泉州口岸再添一条核心运能——“泉州—香港—南沙—胡志明”中远海运CV3航线正式开通。通过该条航线,本地出发的航班第一次借中国香港、南沙强大的国际中转网络,搭建起走向欧、美、非、东南亚等世界各地的外贸运输通道。

整合香港、南沙国际中转资源

“围头—香港—南沙—胡志明”中远海运CV3航线是由运力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中远海运集运经营,初期投入一艘1300标箱位船舶运营,两周一班,将根据货源组织情况逐步加密航班。

记者从晋江太平洋公司了解到,首航班轮搭载着68标箱泉州出产的货物,主要有两个流向——香港和南沙。其中,大部分货物为恒安生产的卫生用品,将经由南沙中转至马来西亚,另一部分经香港中转至伊朗,或直达胡志明市。

“这条航线是泉州港历史上第一条国际中转和近洋直达相结合的航线,契合泉州港外贸集装箱的发展现状,可谓是量身定制,不仅能通过降低物流成本快速拉动社会效益,更是泉州港曲线发展外贸集装箱业务的积极探索。”中远海运泉州晋江码头联合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王士翰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整合通往东南亚各国、各地区的近洋航线资源,但近洋直达航线辐射面小,其国际物流网络无法和香港、南沙相比,难以满足泉州面向全球的贸易往来需求。

“通过中远海运发达的航线网络,可将泉州货物中转至17个国家、23个主要港口,该航线也将成为我市进出口货物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头—香港—南沙—胡志明”航线的正式开通,也是中远海运系统内厦门中远海运和晋江太平洋港口深化港航合作、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继续发挥本地货源、港口优势

“近洋线的资源整合势必是趋势,谁掌握制造业货源谁就有机会。” 作为围头港外贸航线重要客户的晋江陆地港总经理李子兴说。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也是国家21世纪“一带一路”的新起点,临港经济发达。2017年泉州完成港口吞吐量1.3亿吨、集装箱217.2万标箱。外贸进出口吞吐量完成3865万吨,比增5.4%。截至目前,泉州港已开通菲律宾、越南、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外贸航线,在“一带一路”大形势助推下,外贸集装箱业务正迎来新的发展良机。

与此同时,泉州也是海西经济区最具活力的区域,制造业发达。泉州品牌优势突出,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化、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等超千亿产业集群,具有很好的货源基础。作为外贸大市,泉州每年有大量货物出口至世界各地。2017年,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569亿元(人民币),其中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72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央企和全球特大型航运企业,中远海运集团开通该航线,其底气便来源于泉州的货源及港口双重优势。

上述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泉州而言,该条航线开通更大的意义在于,中远航运能够充分发挥其作为国际知名航运企业的榜样作用,让更多的大型航运公司能够更好地认识泉州港,增强他们在泉州港开通航线的信心,推动泉州港口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同时,该航线挂靠泉州港口岸围头港区,优化了围头港区的航线布局,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打通从泉州、晋江至世界各地的外贸运输通道。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