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马云来了!菜鸟开通大件商品海运航线
          2018/4/19 14:57:00

国际船舶网  4月18日,菜鸟正式开通了澳大利亚的大件物流海运线路,这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地区以外,菜鸟开设的第四条中小企业电商专属海运线,也是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流线路。

至此,面对全球几大最重要的华人市场,生产家具家居、大家电、户外器材等大件商品的中国中小企业迎来了新的出海通路,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一的物流成本,时效也由动辄一月提升至了15天左右。

“从向欧洲的小件包裹包机,再到亚太地区的大件跨海航线,加上遍布全球的百余个跨境仓库、数百条专门线路,菜鸟已在全球搭建了一张‘海陆空’的立体物流网,为中小企业出海提供了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表示,“未来,菜鸟还将加速实现72小时全球必达目标,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更极致的物流体验。”

解决了物流难题,就刺激了十倍销售

2017年6月,天猫启动了“天猫出海”项目,其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带领12亿国货走出国门,从电商起家的林氏木业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林氏木业刚刚进入海外市场时,因为大件商品无法空运,海外订单只能在下单之后发货到深圳、广州等城市,然后通过中介报关再进行海运,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寄递,消费者还需亲自前往海港,才能提走商品。

不仅如此,因为多链路需要中介的介入,也让消费者支付了更多额外费用,以沙发为例,售价1000多元的普通沙发,送至马来西亚的运费就需要近2000元,甚至超过了商品本身的价值。

高企的物流费用也影响了商家的迅速扩张,但好在持续时间不长。

不久后,菜鸟便介入了林氏木业的海外运输流程,提供了一整套的供应链管理方案。现在,林氏木业收到来自海外的订单,只要发到深圳的集运仓,然后由菜鸟统一提供物流配送和报关服务,只需7-10天时间,产品就能送到东南亚消费者手上,也无需再亲自前往港口自提。

“现在的运费降低了大概三分之一。”林氏木业电商负责人庞熙启表示,“运费降下来以后,也反向刺激了我们的销售业绩,从天猫出海启动到今天,我们出口的销售额已经增长了近十倍。”


建立物流通路,是中小企业出海的最大关键

对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已经是重要的新市场。

据淡马锡和谷歌的一项报告,到2025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总量预计将增长至2000亿美元,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电商、网络广告和网游、休闲旅游等,尤其电商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2%。

在菜鸟新增海运服务的澳洲市场,当地华人习惯频繁更换居所,平均两年就会换一次家具,并且有较高的价格承受力,对物美价廉的中国家具家居来说,是一块极大的潜力市场。

要吃下这块新市场的大蛋糕,物流便是最关键的基础设施。“打个比方,即使是中国消费者司空见惯的物流详情,东南亚消费者也是在菜鸟开通海运服务后才能获取全部节点信息。” 庞熙启介绍,“在这以前,我们客服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回答‘东西到哪了’这一问题。”

目前,菜鸟已为各个类型的企业提供了囊括包机、海运、中欧班列等全方位的“海陆空”解决方案。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菜鸟已有20余个物流仓库,去年更在马来西亚建立了首个eWTP超级物流枢纽,将中国智慧物流方案带向海外。

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菜鸟将在新零售的趋势下,加快开辟新的物流赛道。在此背景下,菜鸟奠定了新零售与全球化两大发展方向,加速在全球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物流服务。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