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天津港高起点上再出发 跑出转型“加速度”
          2018/4/19 14:56:00

经济参考报  天安门东南160公里,渤海湾浪潮激荡,一个饱经沧桑的北方大港正鼓浪前行。

作为我国北方综合性大港,近年来,天津港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的积极推动和直接支持下,按下转型“快进键”、高起点上再出发。一个快速成长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战略、大棋局中,正以崭新姿态“浴火重生”,向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强港进发。

践行智慧绿色安全

近期,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生产作业繁忙,而道路、卡口排起“长龙”的情况却明显改善。

据介绍,天津港集团公司开发的“新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成功在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等四家单位完成切换上线运行,显著提升了港口集装箱作业效率。

“以前港区内6家集装箱码头公司,使用的是3种生产操作系统,制约了整体效能。”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集装箱一体化”项目部经理姜嘉旗介绍,新系统打通码头间信息数据,实现生产组 织流程标准化、调度指挥智能化、资源利用合理化和客户服务便捷化。

在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通过室内中控台,便可便捷地操作远在码头货场的集装箱轨道桥。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机电经理王洪亮介绍,目前公司有三台轨道桥已实现远程操控,项目完成后,一名司机可同时操控六台轨道桥,使整个货场的作业效率比之前提高10%以上,人工成本节省80%以上,同时安全操作准确度也得到大幅提升。

天津港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主任李岩介绍,天津港正加快构建港口云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建设基于云技术的口岸级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此外还将搭建自动智能、成果智享、生态智联、数据智慧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使港口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而“智慧”之外,天津港也在努力做好“绿色”、“安全”的“考题”。

天津港集团公司科信部科技信息部设备综合管理科科长肖扬告诉记者,天津港积极推进港口机械清洁化改造,加快推进码头岸电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引导到港船舶使用岸电,率先在沿海港口中建成了全国单体容量的“高─低─高”集装箱船舶岸基供电系统,并计划在2018年底前,提前两年完成交通运输部岸电建设任务,实现50%以上已建集装箱、客滚、邮轮、三千吨级以上客运和五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此外,天津港还把“平安港口”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目前,天津港集团公司建立了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并在上级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南疆石化区域隐患整改落实,关停5家危险性较高的企业,完成35KV电力入地切改工程,水上消防应急、陆上消防联动、人防联防建设、安保管理机制等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天津滨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作用凸显。天津港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优势。

坐落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内的文峰木业产业园,是华北地区进口原木、板材的重要平台企业,来自加拿大、美国地区的木材自天津港进口,转运至曹妃甸工厂进行再加工。针对企业贸易需求,天津港与曹妃甸港主动对接,为客户量身打造了环渤海内支线物流新通道。

2018年1月,天津至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环渤海内支线成功开通,实现了进口集装箱从天津港干线船舶卸下后不出码头直接装支线船,较传统的汽车运输大幅简化物流操作环节,极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降低了京津冀区域进出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

天津港集团公司投资部副部长薛晓莉介绍,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先后与河北港口集团、唐山港集团合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并以合资公司为投资平台,完成了黄骅港3#、4#多用途码头和唐山港26#、27#集装箱码头泊位的收购工作,实现了集装箱码头、航线等资源的互联共享和优化配置,推动津冀两地集装箱运输跨越发展,支持与雄安新区的港城联动,更好地服务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载体、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平台、国家中心港口、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功能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港还利用天津市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和政策优势,打造“一带一路”的“黄金交汇点”。

2016年11月底,首列天津至白俄罗斯的天津中欧班列(明斯克)成功开通,此后又开通了至俄罗斯的津欧班列(莫斯科),推动将陆桥班列的服务范围延伸到了欧洲。货物经由这一通道,仅在国内段就可节约运费达500美元/40英尺集装箱,相比其他通道也可节约20%运输时间。这一通道常态化稳定运行,有力支撑了中白物流园等“一带一路”海外重点项目。

由大变强谋新篇

“高质量发展”是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站在新的起点上,天津港正完成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向国际一流现代化强港进发。

“以前我们的散货以汽运为主,量虽然很大,但环保成本也很高。”天津港集团公司散杂货业务部业务管理科科长贾爱军告诉记者,天津港停止接受公路运输煤炭后,火车运量大幅增长,并且通过大力发展集装箱、滚装汽车、国际邮轮等业务,有效推动了港口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美国皇家加勒比、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公主邮轮、NYK邮轮、地中海邮轮等知名邮轮公司,相继在天津开辟了母港航线和访问港航线,已覆盖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个邮轮港口。2017年天津港接待国际邮轮175艘次,出入境旅客94.2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3.2%和31.6%,进一步带动了京津冀出境游市场向高端高质发展。

天津港集团公司企发部部长王俊忠表示,到2020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800万标准箱;滚装汽车将达到140万标辆,国际邮轮接待数量将达到270艘次,运送旅客数量将达140万人次。

王俊忠表示,天津港集团将进一步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实施港航业态升级工程,对标国际一流航运中心,加强港区、物流园区与产业园区协同联动,推进港口与现代服务业及临港制造业深度融合;完善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促进港口由运输枢纽向“物流+贸易+航运+金融”复合型业态转型。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说,天津港的转型对增强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滨海新区将利用天津港的区位优势和外向型产业的功能优势,强化港口城市功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在国内率先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