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黄石稳步推进多式联运工作
          2018/3/15 10:28:00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黄石政企合力、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多式联运各项工作,得到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及省政府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政府加快完善港口多式联运顶层设计。2017年,黄石市党代会、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黄石要实施“以港兴市”战略,突出打造现代港口城市。规划方面,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黄石港总体规划》修编、《黄石港棋盘洲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以及黄石新港综合物流园后方产业发展规划等来合理布局临港产业和港口多式联运功能区,合理规划和组织港区及后方的交通。政策方面,2016年黄石市政府对黄石沿江非法码头进行了关停整治,全市106个非法码头、123个泊位全部拆除。同时,黄石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及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黄石新港建设发展的意见》,对黄石新港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专项扶持。组织方面,市政府成立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领导小组、黄石新港建设指挥部,加强对多式联运的组织领导。

二是高效推进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港口方面,黄石新港自立港之初便按照海港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到2017年底,黄石新港1-9#泊位全部建成投产,形成3000万吨、2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成为集散货、件杂、集装箱和多式联运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港口。铁路站场方面,黄石新港多式联运站场于2017年9月建成。进港铁路方面,山南铁路新港货运支线于2017年6月底全线贯通,2017年9月底正式通车。疏港公路方面,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S203省道、河金省道改造等多项疏港公路工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是加快完善口岸服务功能。2016年12月18日,黄石新港口岸开关,黄石外贸集装箱作业功能逐步转移到黄石新港。2017年8月,与新港保税物流园隔路相望的联检大楼顺利封顶。该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国检、边检、海关、海事等口岸联检单位集中申报货物通关服务,同时为市外贸企业提供报关、办公使用,对拉动黄石新港经济发展以及服务全市外向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积极谋划开通黄蓉班列。2017年4-7月,政府、企业组织专门调研团队,多次赴成都与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物流管理服务局及相关代理企业、船公司进行沟通,分析开通黄蓉班列(黄石-成都铁路班列)的可行性。项目得到武汉铁路局的大力支持。同时,黄石市政府、武汉铁路局、黄石新港、黄石港铁多式联运公司等就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推进、铁路运营、班列开通达成协议。目前,黄蓉班列已于3月6日正式开通。

五是积极开通航线班线,全面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为进一步提高黄石新港服务市场的能力,黄石新港于2017年8月底开通至韩国釜山港的外轮直航、上海外高桥长江内支线固定始发班轮及上海洋山港的江海直达始发班轮,彻底改善黄石新港多年无外轮、无固定班轮的局面,缩短货物待港时间,提高中转效率。

六是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搭建多式联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黄石新港已完成港区内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港区对口岸主管部门专用光纤等网络设施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卡口系统、边检信息系统、集装箱生产管理系统已安装调试完成。黄石新港正积极争取盐田港资讯的支持,将盐田港在公共信息平台开发方面的经验移植到黄石新港,助推黄石新港打造多式联运公共物流信息平台。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