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中企对海外港口投资额一年翻番 将形成“互联网+海陆空”大联通格局
          2017/12/18 9:53:00

每日经济新闻 张怀水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港口大国,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大港口中,中国港口均占有7席。12月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港口城市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的重要门户,是推动陆海联通、发展联动、文明融合的重要枢纽。对于港口城市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宋涛指出,应通过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形成陆海设施大联通的格局。

海运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运输方式,而港口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创新港口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的作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命题。

12月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港口城市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的重要门户,是推动陆海联通、发展联动、文明融合的重要枢纽。港口城市建设、加强合作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证。

那么,港口城市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宋涛表示,通过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形成陆海设施大联通的格局。通过港口城市的支点作用,逐步形成陆地、海洋、天空、网络四位一体大联通。

过去一年中企对海外港口投资额超百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场获悉,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港口大国,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大港口中,中国港口均占有7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与地区投资港口码头建设,年投资额超百亿美元。

据《经济参考报》引伦敦投行GrisonsPeak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6月,中国企业累计宣布对9个海外港口的投资计划,总金额达到201亿美元。而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去年同期这一金额仅为99.7亿美元,这一意味着一年中增幅达101.6%。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港口码头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统计显示,中国未来计划开工的港口水利项目投资总额将到达267亿美元,占“一带一路”计划总投资额的16.95%,仅次于铁路建设投资。

此外,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这是自2015年3月28日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

马华工会“一带一路”中心秘书长梁志华在分论坛上透露,目前,“中马港口联盟”成员已经增至21个,涵盖大连港(601880)、上海港、北部湾港(000582)等12个中方港口,以及巴生港、马六甲港等9个马方港口。

马来西亚巴生港港务局主席江作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港口与马来西亚港口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涵盖技术、人力资源、贸易等方面。“此外,中马在青岛投资建立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在宁波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和中国航海日的设立,均促进了港口间的合作。”

航运金融、保险等软实力待提升

我国港口吞吐量位列全球第一,且发展潜力巨大。但也有与会专家表示,要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港口城市的支点和枢纽作用,并形成“四位一体”大联通的发展格局,港口软实力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在航运服务、金融、法律、保险等产业链条方面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姜秀敏表示,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港口有300多个,而中国沿海港口就有87个,体量是非常大的。“以港口城市为节点,推动陆海互联互通,并形成一个网状的治理结构。以‘一带一路’为框架,构建全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我认为是未来港口城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

姜秀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实际的实施过程当中并不是一帆风顺,也遇到一些问题。有来自于政府之间的,也有来自企业和民间的一系列障碍因素。“所以,我认为以港口城市为节点,以点带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显得很重要。”

天津市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朱振宇认为,口岸作为贸易枢纽和物流节点,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汇集的开放格局。发挥港口‘先行官’的角色。”

天津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钢也在分论坛小组讨论中表示,港口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交汇点,扮演着先行官的角色。从物流体系看,作为关键节点,成为陆海联动的重要支点,从辐射范围看,助力“一带一路”,以点带面,串起海上、陆上双向经济走廊,成为双向平台。

作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港口,提到未来天津港的发展规划时,天津港有限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天津港将积极吸引聚集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交易等高端要素,并积极培育发展跨境电商、期货交割、展示交易等新平台,重点提升综合服务承载能力。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