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重庆: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
          2017/10/19 10:06:00


繁忙的重庆果园港。(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谢智强 摄

重庆日报  10月17日,重庆果园港港区内,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排列,就像一排排彩色积木;江岸边,一台台龙门吊不停升降作业,运货车在堆场与码头之间往返穿梭,现场繁忙又有序。

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在果园港留下“这里大有希望”的寄语。一年多来,果园港全体职工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巨大动力和鞭策,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港区建设中。

果园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商务部经理方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果园港视察时的现场亲历者之一。谈起港区一年多来的变化,方亮说,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果园港多式联运运输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如今,几乎每天都会有近百个装有进口硫磺原料的集装箱,从长江下游码头搭船逆水而上,运抵果园港后再“换乘”火车,经川黔铁路抵达贵州开磷工厂。

在工厂掏箱后,这些空集装箱装上开磷集团生产的磷肥或磷精砂等产品,再经川黔铁路运抵果园港,“换乘”货轮沿江而下,到江苏镇江码头后,转运出口至东南亚。这样的铁水联运,每年可为开磷集团节省1000多万元物流成本。

铁水联运的便捷程度,一直都是果园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一年多来,港区加快了廊道、转运站等硬件设备施工建设。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副总 经理黄继表示,作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主枢纽港,果园港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物流纽带和集聚作用已经显现。

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81.6万吨,同比增长8.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万标箱,同比增长45.3%,其中外贸集装箱数量占比20%。目前,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先后开通成都、西昌、德阳、攀枝花和贵州等方向的多趟铁水联运集装箱班列,成功吸引到这5个地区的集装箱箱源通过铁水联运进入果园港中转。

为进一步发挥果园港集聚辐射能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还开通了“重庆-宜宾”区间集装箱公共支线班轮,通过不断新增航线、优惠运价,吸引到长江上游地区的集装箱通过重庆港进行“水水中转”。今年上半年,重庆全港共完成集装箱“水转水”9万标箱,同比增长154%,其中果园港完成5.6万标箱,同比增长146.2%,成为推动重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的“引擎”。

“一年多来,习总书记视察果园港时的殷殷嘱托,一直让我们充满干劲!”果园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波是另一位现场亲历者。他表示,港区全体职工将加倍努力“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