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和科学技术部建立“科交协同”工作机制
          2017/10/19 10:06: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科学技术部签署合作协议,建立科技发展与交通运输协同创新(简称“科交协同”)工作机制。今后,两部门还将成立协同机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协同机制的战略方向和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据悉,这是两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要求,积极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总体框架下,深入推进科技综合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部际合作的重大创新。该机制的建立将为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也将为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更强大的创新动力和科技支持。

根据该合作协议约定,两部门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的重大目标,将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纳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体系共同推动;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尽快启动实施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协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培育建设发展,大力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基地能力建设和提升。

两部门还将共同组织先进交通运输技术评估,适时发布鼓励推广的先进交通运输技术目录,研究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组织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和能力建设活动,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促进我国交通运输技术、装备、标准、服务“走出去”;共同研究鼓励原始技术创新的配套政策与制度,支持开展制约交通运输安全、便捷、绿色、高效发展等问题的应对策略研究;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交通运输科研协同创新体系,联合打造一批交通运输创新引领发展试点,支撑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部分区域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