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天津港打通至乌兰察布铁路“绿色大通道”
          2017/10/12 14:55:00

天津广播网  10月7日,首列满载着内蒙古乌兰察布3400多吨煤炭的铁路专列驶入天津港南疆港区,这也标志着天津港到乌兰察布铁路“绿色大通道”成功开通运营。

据了解,乌兰察布地区地理位置优越,铁路、公路交通路网完善,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铁合金产业区。天津港镍、锰、铬等有色矿年货物吞吐量近2000万吨,其中乌兰察布占80%左右。同时,该地区距离天津港最近的晋北、蒙西煤炭货物集散地,以及连接蒙古共和国、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通道,产业发展与港口发展契合度较高,对于加快实现天津港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更为天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前,天津港落实国家环保要求,提前三个月停止了接收公路运输煤炭,从而打破了原有汽车返程运送有色矿的经济性运输方式。天津港集团公司以建设乌兰察布物流基地为支点,以辐射覆盖区域内丰镇市、察右前旗、兴和县、化德县四个地区作为物流节点,大力开展“散改集、汽转铁”业务,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煤炭聚集和有色矿分拨功能,创新打造铁路班列“钟摆式”运输新格局,以绿色发展之进,促使流失的客户和新增货源重新向港口集聚,为天津港加快建成综合性门户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公司将借重用好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天津港已经形成北方有色矿核心市场的先发优势,大力拓展保税监管、期货交割、全程供应链服务、信息化资讯平台、起运港退税等服务功能,促进物流、金融、贸易、代理等航运要素向港口聚集发展,积极推动以远程物流基地为依托的内陆物流网络形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天津和促进区域协调经济发展积极贡献港口力量。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