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青岛港董潍输油管道一期通油年省成本30亿
          2017/8/23 16:20:00

中国水运网 杨瑾  8月22日,随着董家口首站的阀门启动,来自阿曼的28.5万吨轻质原油涌入管道、奔向潍坊。至此,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实现通油作业。这标志着青岛港在推进“内陆油港”建设,实现“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打造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的道路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此举不仅有助于推动青岛港港口产能的释放,也为山东石化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效保障。

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每天3万辆油罐车在公路穿梭

石化是山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拥有超过40家地炼和石化产业,目前该省的石化产业总量达3万多亿元,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总产能总量的70%以上,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产能聚集规模仅次于美国休斯顿地区(2.7亿吨)、日本东京湾沿岸(2.2亿吨)。

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双权(进口权、使用权)”放开,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需求剧增。2016年,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同比增长32%,已占青岛港原油进口总量的65%,山东地炼企业使用原油近50%以上从青岛港上岸。

青岛港是国内沿海最大的油品运输、中转、储存基地,接卸原油量保持全国第一,在位于胶南的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万吨原油码头和近300万方的油罐群,港区年作业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依托黄岛和董家口两大港区联动发展,青岛港原油吞吐量2016年实现20%以上的增长,占山东口岸地炼进口油市场份额的一半。

山东地炼进口原油90%依靠公路运输,每天有超过3万辆油罐车在山东省内穿梭,不仅给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物流成本,而且产生了运输安全、废气污染等问题。因此,以更加安全、环保、经济的管道方式输送大批进口原油,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和炼化企业共同的迫切需求。

在国家放开原油进口权、使用权,山东炼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油品管道输送的指示要求,满足山东石化企业对原油运输方式根本变革的迫切需要,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建设迫在眉睫。

管道输运 提升安全、环保、经济三大效益

2016年8月该工程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起始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海业摩科瑞油品罐区,终于潍坊市滨海新区滨海末站,全长236公里,同沟双管敷设,管径D711mm,设计压力8.0MPa,设计输量3000万吨,总投资约30亿元,并在潍坊滨海新区央子库建设了100万立方油罐区,在董家口配套建设近300万立方油罐区。

自建设以来,青岛港严密组织、昼夜奋战、高效运作、科学施工,克服了拆迁难、地质结构复杂、“三穿工程”较多等困难,历时9个多月,于2017年6月29日实现了全线贯通,7月14日试投产启动水联运一次成功,创造了管道建设史上的奇迹。

“该管道通油,改变了过去山东地炼进口原油90%依靠公路运输、安全隐患较大的现状,实现了原油运输恒温、全封闭、长途管道输运,极大减少了倾覆、超载等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青岛港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正式通油作业是青岛港加快液体散货板块发展、服务山东炼化企业的全新起点,其安全、环保、经济效益明显。

作为该工程的设计方——北京东方华智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青岛分院院长胡威告诉记者,该工程从输送工艺的选择上,采用了国内领先的密闭输送工艺,隔绝了油品和空气的接触;在设备上采用了国际国内领先、经过实践验证最可靠的SCADA控制系统,能实时指导运营人员进行操作,能预防油品泄露。

另外,从设计的选材、施工等方面引入了管道完整性管理的概念,国家从2016年开始推广,我们对管道完整性管理研究比较早,在整个管道全生命周期内进行控制,包括设计、施工以及后期的运营,能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运营三—五年后每年进行一次内检测,就像人做体检一样,实时检查管道的状况。同时,与基础数据进行对比,能够发现管道什么地方腐蚀,什么地方寿命不足,可以提前采取措施更换设备等,来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使用管输后能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以我们每年200多万吨的运输量,我们每年能比汽运节省75%的运输成本,每吨油能节省150元,每年运输成本节约3亿元。”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东明原油公司总经理李丙卫告诉记者,以东明石化从我们的管道来算,基本上每吨约合60元左右,如果用火车拉运的话,将近125元左右,如果用汽车运大约是250元左右,也就相当于汽运是火车运输的2倍,火车运输又是管输的2倍。

“关键还有一点,就是能大大提升效益。管输的量比较大,能够连续输送。如果用汽运的话,需要排队和调度安排,时间和效率都没法和管输比,能够满足各炼厂的加工需求。每个炼厂也不需要太多库存,能够缓解各炼厂的资金压力,这方面非常有优势。董潍管道的投用,给鲁北、鲁中地区的炼厂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也为整个山东省的炼化行业带来了新的面貌。”李丙卫补充道。按照年均输送原油3000—4500万吨的能力计算,管道投产后,日均可减少约7000辆次油罐车的运营,大大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和污染,保护了环境。

据悉,仅降低原油物流成本10-15元/吨,便可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原油运输成本三分之一,节省近30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打造“一体化”运营模式 原油板块四大服务新优势

据悉,下一步,青岛港将全面统筹黄岛、董家口、潍坊三大油港区的综合资源,实施商务一体化、生产组织一体化、计量交付一体化、客户服务一体化的“一体化”运营管控模式,持续提升联动管理、延伸管理、协同管理的整体效能,为各大贸易商、货主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经济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

“与传统汽运通道相比,能更充分地发挥“董潍”、“黄潍”两条管线的作用,为客户设计管线直输与市提相配合的物流保供渠道,进一步减少了船舶待港时间、提高油品运输效率、强化供应保障。”青岛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程为客户在黄岛、董家口灵活选择接卸码头和管输通道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构建了成熟的原料保供通道,渠道选择灵活,服务质量更加高效稳定。

信息实现实时共享。该工程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长输管道生产控制系统,通过业务信息化改造,客户可以通过“青岛港物流电商平台”全面实时掌握船舶作业进度、油品库存变化、管线运输动态,进行网上手续办理,体验港口业务线上服务的高效便利。

形成了全程物流服务链,成本更低廉。依托董潍管线,青岛港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管道综合物流链,为淄博、东营、滨州等地区炼化企业提供高效率、低风险、低成本的全程物流服务。据估算,一期工程可直接降低原油整体物流成本10-15元/吨。

未来,青岛港还将扎实落实山东省油气输送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6—2020年)的部署,加快建设管道二期、三期工程。目前,从潍坊到东营、滨州的管道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大规模施工建设,到垦利的三期工程已经开展前期规划设计等工作。

全部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成为青岛港全面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有力举措,推动国家、山东省、青岛市产业规划和山东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把山东省地炼企业集群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原油码头、200多万方的油罐群连为一体,串联起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带来明显的安全、环保和经济效应。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