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国家战略 > 正文
通道加速升级 海丝谱写新篇——在闽粤桂见证海上丝路通道新发展
          2017/6/21 11:34:00

中国交通新闻网  码头上空无一人,自动化岸桥准确完成抓箱、放箱,自动导航运载车载着集装箱匀速行驶……一切井然有序。6月13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采访团在福建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感受我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的魅力。

福建、广东、广西,在海上丝绸之路通道中占据重要位置。6月12日至17日,采访团在三地采访期间看到,三地正加速通道升级,谱写东西方联系愈加紧密、“向海经济”日益繁荣的精彩篇章。

千年通道迎来发展新机遇

在海上丝绸之路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福建、广东、广西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起点。其中,由泉州始发至现在的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航线,是公元8世纪至9世纪世界最长的远洋航线;郑和从福州开洋远航,七下西洋,曾到达亚非39个国家和地区。

早于先秦时期,岭南地区与南海诸国已有经贸往来。2000多年来,广东从未中断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而今已发展成为国内与东盟、南亚、南太平洋国家经贸合作量较大的省份之一。

在西汉时期,广西合浦就已开辟通往印度、斯里兰卡的航线,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千百年来,广西与东南亚、南亚保持了密切的经贸文化往来。

步入新世纪,“一带一路”倡议寄予千年海上通道新期望,带来发展新机遇。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造海丝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全力构建以港口为战略支点的运输网络。”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黄祥谈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一农表示,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发挥广西独特区位优势,目前正全面提升交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积极建设出海出边、联通内陆的大通道。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成造介绍,广东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引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为主要目标,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货运物流网络。

港口做支点 通道“通”且“畅”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作业区考察时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6月17日,采访团在铁山港作业区看到,船舶正在紧张作业,拆装箱现场一片繁忙。

福建、广东、广西三地交通运输部门将港口作为重要支点,不断完善港航基础设施,提升港口服务水平,拓展通道“通”“畅”的广度和深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地加快建设专业化、现代化大型泊位,开通内外贸班轮航线,使得互联互通的基础更加夯实。4年来,福建省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年投资超过100亿元,港口实际通过能力近7亿吨。广东2016年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492万标箱,居全国第一。广西以北部湾港为依托,加密航线航班,形成内陆腹地走向东南亚、印度洋、太平洋的海上大通道。

各地港口摒弃“单打独斗”,选择“组团发展”让采访团印象深刻。

2009年12月,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实施资产整合,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港”名称。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港口管理局组建,真正实现北部湾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港口散货和集装箱装卸效率较整合之前均提高30%以上,目前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副部长黄绚细数整合效果。

在福建,全省港口已整合为福州、厦门、湄洲湾、泉州4个港口,彼此错位发展。广东则将建设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硬实力夯实,软实力提升。一些创新手段亮相,为打造海上“高速公路”和“安全港湾”创造了条件。据介绍,福建海事局把需要开展的海事现场监管项目调整为由一个执法组在现场一次性查完、查到位,使船舶接受海事检查次数平均降低了70%;广东海事局开发运行危险货物对比系统,并实现船舶进出口岸许可证书网上打印,船方只要通过手机客户端“一键操作”即可完成进出港报告;广西海事局开发的船舶联网核放电子签章系统,可满足国际航行船舶24小时通关的需求。

此外,“陆地港”“飞地港”的设立,江海联运、铁海联运等多式联运的应用,均使海上通道深入内陆地区。

“向海经济”风劲帆满

黄成造介绍,广东作为对外贸易大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国的29.4%,全省外贸进出口货物的90%通过港口运输,能源、原材料等大宗散货进口的95%通过港口完成。

“作为一个出口型制造企业,港口对于企业意义重大。”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新兴事业部总监赵朝阳举例说,广州港南沙港区到土耳其的直航航线开通后,产品货运时间和费用均节省了一半,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更多企业看重海上通道带来的实际效益,希望将企业落户距离海上通道更近的地方。临港产业园,顺势发展。

在广西,截至去年年底,我国与马来西亚投资合作旗舰项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有50多个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超过280亿元。钦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郑豪斌介绍,受益于产业园建设,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6.1亿美元,同比增长7%。

在深圳蛇口,招商局集团将形成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吉布提。“待规划的自由贸易区建成后,预计产生的GDP总量将超过40亿美元。”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说。

向海洋要资源,向海洋要财富。目前各地正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向海经济”的路径。福建已规划打造东南沿海海上丝绸之路能源矿产进口重要口岸,构建“海丝”沿线国家在福建的矿产、能源进口及加工基地。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雷小华建议,广西可打造千亿元海洋渔业、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先进制造业。

曾经,我们的先辈不惧风险,开启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今后,随着海上通道的进一步畅通,我们将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见证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的繁荣。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