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国家战略 > 正文
粤自贸区港口+园区连“一带一路”
          2017/6/21 11:29:00


图:广东自贸区正探索“港口+园区”的模式,图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的蛇口港 资料图片

大公报  2017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19日在横琴举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行裕在论坛上介绍说,广东自贸区正探索以“港口+园区”的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园区开展交流与合作。目前广东自贸区与爱尔兰的香农自由区、伊朗格什姆自贸区和迪拜机场自贸区等已签署合作协议,正在推动开展合作项目。

马行裕在论坛上透露,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已累计新设立企业13.45万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600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超过250个。除了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自贸区建立联繫外,广东自贸区将大力推进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他透露,目前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已落户广东自贸试验区,滙丰银行、中远海运、中交集团、中铁建、保利、海航、中信等一大批企业总部已聚集到广东自贸区。

境外投资逾250亿

据马行裕介绍,截至2017年3月底,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在境外投资项目45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19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250.5亿港元)。

对于中国自贸区发展,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Graham Mather认为,自贸区不仅仅是简单的进出口的平台或区域开放型的平台,更应打造一个全球性的贸易金融平台。他表示看好全球自贸区的合作前景。“目前全球自贸区仍然在持续繁荣发展,以拉美为重要研究地区的数据显示,各地自贸区地区依然保持增长势头。”

Graham称,内地自贸区各有不同侧重点来避免竞争,比如部分自贸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对国企的深层改革,部分则关注金融服务或国际航运方面。“虽可避免同质化,但往往给国外投资者带来困惑,建议可推行区域性的负面清单等措施,统一标準可让投资者放心。”

在世界自贸区合作浪潮中,广东自贸区中的深穗珠三城,同时属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表示,广东自贸区较强调深化粤港澳的合作,尤其可尝试先突破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问题。

以自贸促大湾区一体化

“港澳是实行贸易自由与金融自由的独立关税区,而深穗珠属于内地的自贸区,港澳与深穗珠是不同性质的经济体,在国际贸易、金融与关税方面的地位也不一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可以透过自贸区合作,探索“一国两制”的制度框架下,两个自由贸易关税区和三个自贸区之间的关係。

“粤港澳大湾区可利用自贸区开放制度条件,减少行政层级,有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和要素流动,推进深度合作和大湾区经济一体化。”王国文称,要打造世界级粤港澳自贸区集群,需放大现有自贸区效益,持续放大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自贸区的改革引领效应。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