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整合深圳港口资源 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
          2017/5/25 10:44:00

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广州港和深圳港为龙头优化全省港口资源配置,强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世界级枢纽港区。”深圳港怎么做?日前,深圳市港航与货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港将认真落实省党代会报告这一要求。据了解,近年来深圳港大力进行港口资源整合,不断壮大港口规模和发展实力。

港口资源整合步伐加快。招商局港口集团作为深圳港实力最雄厚的央企,通过市场行为完成了一系列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使港口实力和竞争力大大提高。对内,已完成对深圳港西部港区包括蛇口、赤湾、妈湾、海星、招商港务等码头的整合,由招商局港口统一经营管理;对外,通过投资合作经营,已成为湛江港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所占股份达45.3%;

同时,该集团还通过招商控股企业(广东外运)投资控股了包括江门外海、佛山澜石、中山外贸等8个码头并自营;通过与省航运集团合作,对其中的10个码头进行参股经营(招商局入股20%)。同时,招商局港口在顺德码头拥有51%股份,在东莞麻涌港拥有38.8%的股份。

盐田港集团港口资源整合步伐加快。通过与和记黄埔和现代货柜投资合作,参与深圳港盐田港区以及西部大铲湾码头的经营管理;通过投资合作已完成对惠州港的控股经营;已投资建设汕尾小漠港;与汕头港确立合作伙伴关系。

据介绍,深圳港今后还要发挥自身优势,巩固外贸大港和超大型船舶首选港地位。深圳港外贸集装箱运输在全省处于龙头地位。2016年深圳港外贸箱吞吐量达到2281万标箱,超出香港港口323万标箱,是广州港 (745万标箱)的三倍。还要积极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并大力建设绿色港口。大力建设可停靠世界最大邮轮的码头泊位。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建成并投入运营后,邮轮产业成为深圳港继集装箱之后又一张新的亮丽名片。还要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国外港口的投资和合作经营,不断壮大深圳港的国际竞争力,为打造世界级的枢纽港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