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多式联运 > 正文
广西铁路货物对流联通革命老区与沿海港口经济链
          2017/5/9 10:16:00

人民网南宁5月8日电 5月5日20时48分,88664次载重4288吨原煤专列从广西钦州港站驶出发往百色市靖西站,5月6日2时44分,从百色市那厘站发出的45415次载重2896吨氧化铝专列抵达钦州港站。这标志着广西沿海铁路公司正式常态化开行敞顶箱“煤铝对流”运输,为百色革命老区与沿海港口之间联通了一条安全、快捷、高效的运输通道。

广西百色铝土矿储量达10多亿吨以上,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铝产业是广西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之一,也是百色市的支柱产业。将百色市铝产业与沿海港口贸易通过铁路快速联通,可以有力促进两个地区之间的贸易畅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敞顶箱,就是顶部敞开的集装箱,兼具敞箱和集装箱优势,自重低、载重大。据了解,从去年5月份开始,铁路部门就引进敞顶箱运输煤炭,以满足百色市铝产业高速生产需求。但是“重车去空车回”的单向运输不但难以体现敞顶箱运输优势,也无法实现运输效益的最大化,造成了铁路运能浪费。因此,铁路部门积极与百色铝生产企业沟通,推行铝产品通过铁路敞顶箱进行运送,形成产品对流运输,从而充分释放铁路运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但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之后,企业提出了问题:敞顶箱运输货损大,破包率高;装卸效率低,单个敞顶箱作业需要近2个小时,无法满足企业运输需求。对流运输陷入了困境。

为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铁路部门与企业积极沟通交流。根据产品运输需求投入资金对敞顶箱进行改造,避免货物装卸过程出现破损;为企业量身定制物流总包运输方案,从氧化铝始发站至钦州港口集结堆区实行“一条龙”服务,全程优质服务保障客户权益最大化和最优化。

为提高装卸效率,铁路部门与港口研究敲定,开辟敞顶箱运输绿色通道。通过合理安排龙门吊、正面吊作业人员班次,保证24小时机械不间断作业,确保敞顶箱随到随卸;固定敞顶箱从车站至港口间的运输通道,避免排队等候;安排技术人员全程盯控装卸作业,减少货损,提高效率,单车装卸时间压缩至50多分钟。同时,对敞顶箱实行优先取送、优先上线、优先挂车,确保按期将货物运至企业指定地点,保证企业运输需求。

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运输终于赢得客户青睐,4月26日,铁路部门与中国铝业物流集团东南亚陆港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共识,该企业通过铁路将铝产品运至钦州港,再通过水运发送至北方港口连云港、天津港等地,预计全年运输铝产品达21万吨。铁路正式形成了敞顶箱“煤铝对流”运输模式:将氧化铝从百色市运输至钦州港港口,再将钦州港地区内外贸煤炭装运至百色市。

“煤铝对流”运输模式,将港口货物吞吐优势与地方企业生产紧密结合,既实现了铁路“重车去重车回”,避免了运能浪费,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和效益,也满足了铝生产企业快速生产、快速发展的需求,也进一步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拉进了广西北部湾港口与北方港口贸易往来,实现了“三赢”局面。

据悉,运行初期,铁路部门将按照两到三日开行一列的方式组织氧化铝运输上线。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煤铝对流”专列效应,全面拉动两地的经济发展和融合,为广西实现“三大定位”重要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