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国家战略 > 正文
多措并举力促长江航运发展 让黄金水道真正发挥“黄金作用”
          2017/4/20 10:27:00

人民网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作为“十三五”时期重点推进的三大战略之一,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近年来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长江作为我国第一大河流,蕴藏着巨大的水运潜能,2015年,长江水系完成货物运输量、港口吞吐量分别为21.63亿吨、31.18亿吨,占我国内河的63%、46%,长江航运在我国内河航运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姜明宝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建设长江黄金水道,促进长江航运发展,使黄金水道真正发挥“黄金作用”,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

随着“三大战略”的深入推进,长江航运在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中将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

消除航道通行瓶颈 进一步释放黄金水道的运输潜能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长江中游的荆江河段历来以河道“九曲回肠”、沙洲变幻莫测著称,是长江航道整治的重点和难点。

“荆江航道整治被称为世界级难题,面临着防洪、生态与河势等多种难题。”据姜明宝介绍,荆江河段是长江干线最难治理的一段,在这段航道里,分布着长江中游“三大浅滩”,太平口心滩、腊林洲高滩、杨林矶边滩等。这些洲滩此消彼长、分离组合,导致河床左右摆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随着4月15日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航道水深提高到3.8米,长江中游航道“瓶颈”得到初步缓解。这意味着,3000吨级货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可昼夜双向通航,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潜能进一步释放。

“此次工程的竣工消除了长江中游河段的通行瓶颈,扩大了三峡枢纽通过能力和干线过江通行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姜明宝介绍,荆江航道整治工程投入运营后,通过船舶大型化增加载货量、吸引转移货运量和减少中转等方式,可以增加港口吞吐量,提高航运企业和港口经济效益。

荆州市交通局局长范本源告诉人民财经记者,工程实施前,受三峡蓄水影响,荆江河段滩岸崩退、滩体萎缩、支汊发展等现象普遍发生,工程实施后,荆江河段岸线、洲滩的稳定性得到显著改善,航道深度宽度也得到了提升,基本缓解了长江中游航道通航瓶颈,提高了长江中游大型船舶的通过能力,节约了货物运输时间,较大幅度降低航运成本,进一步释放了长江黄金航道的运输潜能,促进了长江中上游沿江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据研究机构测算,荆江河段航道的成功整治极大提升了水路运输的竞争力,在未来20年内能提升航运直接经济效益207亿元,也为沿江地区增加就业250余万人,拉动GDP增长1700亿元。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则对提升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的其它措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提升黄金水道运力,除了进一步加强长江干线航道治理,提升航道通过能力;挖掘既有船闸、升船机通过潜力,推进建设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枢纽水运配套工程等措施外,还可以通过推进船型标准化,积极打造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多式联运等方式来进一步提升运输生产的效率,从而提升黄金水道的整体运力。

发挥海事职能优势 推进长江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水运行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近年来,长航局坚持以建设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为目标,以提高长江航运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长江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在市场宏观调控、船型标准化等方面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升长江航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唐冠军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对长江航运市场的有效监管。调整长江航运市场结构,优化市场管理体制,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扩大有效供给,加大长江航运市场建设力度。提升通航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推进港口运输市场转型升级,打造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包括促进多式联运发展、推进长江航运市场物流一体化发展、有效拓展产业链条、完善集疏运体系。

三是释放先进产能,促进长江航运市场提质增效。加强航运安全管理,推进航运市场绿色发展,全面提升航运市场的创新能力,提升航运服务水平,创新发展服务内容,推动多层级航运中心及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持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强化长江船员人才供给。

长江江苏段以长江通航里程七分之一的长度,承担了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约占全国水上货运总量的15%。据江苏海事局副局长徐伟介绍,2016年,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的港口进出港船舶达到209万艘次,货物吞吐量15.04亿吨。

2016年7月5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初通南京,这是长三角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里程碑式的重大成就。

对于如何发挥海事职能优势,推动水上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徐伟表示,水上安全更是水上交通转型升级、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基石。近年来,江苏海事局坚持源头抓防控、事中抓监管、事后抓规律,保持了辖区安全形势的稳定,为水上交通供给侧改革创造了一流安全环境。

他还介绍说,水上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是整合执法资源、降低航运成本的重大改革举措。一年来,江苏海事局将航道和通信现场执法融入海事执法范围,坚持一个平台、一套系统、统一程序、统一标准,全过程记录、全网络流转,全面提升了水上违法行为查处的能力和效率,有效改善了辖区通航环境。

江苏还开展了港口一体化改革,大力支持多式联运和江海直达运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副局长周志木介绍说,结合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及船舶大型化对沿线锚地的需求,江苏开展了《江苏省沿江港口锚地总体规划》修编,目前已完成了成果审查。

强化生态保护 把长江经济带建成黄金经济带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目前,沿岸重化工业高密度布局,环境污染隐患日趋增多。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严重,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再按照老路走下去必然是“山穷水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以长江中游荆江航道整治工程为例,该区域水生生物种类多样,鱼类资源丰富,有麋鹿、白鳍豚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涉及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以及漂流性卵产卵场,生态保护要求非常高。

据监测,4年多来,在该区域3个国家级保护区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数量较开工前增加15头,麋鹿增加207头,国家“四大家鱼”产卵场相对稳定。

对于长江江苏段来说,不仅是沿江千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源地,更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另一方面,沿江分布700多家化工企业、117个化工码头,年进出港载运危险货物船舶12万艘次,危险货物1.63 亿吨,占长江全线危险货物运输总量的80%,其中散装危险化学品运输量7009万吨、品种200多种,监管压力在全国首屈一指。确保一江清水东流入海,江苏海事局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据徐伟介绍,目前,江苏港口开展了危化品整治、港口环境综合整治、港口岸电建设、水污染防治、清洁能源利用等一系列工作,力图全面优化港区环境。南京港龙潭集装箱公司技术部经理赵雪松向记者介绍,公司会通过管网回收清洗集装箱所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这些污水不仅可以再次用于清洗,还能兼顾浇花、浇场地等需求。

此外,江苏段还建成了全国首家LNG加注站,实现了LNG动力船无处加气的“零突破”;辖区码头共建成岸电系统463套,在排放控制区条件下,每艘海船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44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3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685吨。

对于下一步工作计划,唐冠军指出,将进一步推进长江干线生态航道建设,继续提高长江航道通过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配置现代化养护船舶、设备,降低航道养护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绿色长江科学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