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会员天地 > 会员天地 > 正文
港珠澳大桥隧道沉管浮运拖带项目完美收官
          2017/4/10 11:02:00

3月6日,随着港珠澳大桥隧道最后一节沉管“E30”浮运安装完成,拖轮分公司历时近四年的港珠澳大桥隧道沉管浮运项目完美收官,此刻,将作为广州港拖轮史上最辉煌的一笔,载入史册。为完成这项世纪工程,四年来,分公司上下高度重视,以“每一节都是第一节”的高要求,严密筹划,精心组织,战胜了巨大的挑战,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准确定位 迎难而上

被誉为“世纪工程”的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集桥、岛、隧于一体,其中沉管隧道工程的难度堪称世界之最,而沉管浮运拖带的任务则由拖轮分公司全部承担。由于沉管浮运拖带是该工程中最关键、最核心的环节,这项工程在国内属于首创,国际上也仅有三例,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需要进行拖带的沉管隧道全长5664米,由33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沉管对接而成,每节标准沉管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吃水深度11.1米,总排水量8万吨,造价上亿元。由于沉管吃水深,阻力大,受风、流、浪的影响较大,对浮运拖带技术和精度要求相当高,极小偏差都会导致搁浅或碰撞,都会对沉管造成破坏,这些也给参与浮运作业的人员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根据拖带沉管的特性要使用特殊的拖带方式,而这也使得拖轮指挥、操作、配合难度变得极高,再加上珠江口水域通航条件复杂以及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圆满完成工程,该司上下准确定位,连续四年将工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首要任务,通过制定生产经营指标、技术改造重点以及“书记项目”、效能监察等多种手段,专门成立了特殊拖带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工作指挥小组和特殊拖带团队,全力确保参与作业船舶处于最佳适航状态,配备充足优秀的船员,提前几个月让作业团队进入思想、技术的战备状态。

上下齐心 攻艰克难

港珠澳大桥隧道沉管浮运拖带存在精度要求高、指挥难度高、拖轮操作难度高,各方配合复杂程度高等特点,为确保万无一失,降低风险,分公司高度重视,严密筹划,精心组织,始终如一地做好每次拖带任务。

为确保整个港珠澳大桥隧道沉管拖带作业组织高效、有条不紊,分公司专门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主体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拖带领导小组”和以具体负责浮运组织和浮运指挥工作的人员为主体的“现场工作小组”,加上以骨干船长为主体的“拖轮操作指导小组”,各机构各司其责,群策群力完成拖带作业。

由于港珠澳大桥沉管拖带的特殊性,拖带采用由技术人员反复测算推导出的新型方案,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拖带方式,用4艘拖轮吊拖、4艘拖轮傍拖和4艘拖轮应急的拖带方式,为国内首创。为此,分公司提前策划,一方面提前进行多次模拟演练和4次实操演练。通过反复演练,船长们都熟练掌握了此种拖带方式的方法和技巧,并且及时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和完善,为实战积累宝贵经验。另一方面,在每一次拖带时除6名指挥船长,16名操作指导船长和100多名船员参与外,分公司领导和相关部室也抽出精兵强将奔赴一线指导工作。此外,公司在每次作业前均彻查隐患,确保船舶设备“零”故障。公司共抽调了最新、马力最大、性能最先进的全回转拖轮12艘,并且在拖带前要求各船舶对主机、辅机、锚机、航行设备、通信设备和电器设备等进行详细的检查并签名确认,不留任何隐患。

历时四年的港珠澳大桥隧道沉管浮运没有发生一次险情和事故,广州港拖轮安全、及时、优质、高效的特质得到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交集团、广东海事局大桥办、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第V工区等合作方的交口称赞,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也成为港珠澳三地的纽带,为三地人民提供更多便利。

(广州港集团  魏忠想 苏婷)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