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广西防城港推广智能岸电系统助力绿色航运
          2017/3/29 14:33:00

经济参考报  当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系统替代传统柴油发电机组,会带来怎样的绿色改变?在广西防城港,船东许书品的船舶在靠港期间的作业都已实现港口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

以往船舶停靠港口时,为了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和船上冷藏、加热、通讯等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船上的辅助燃油发电机得24小时不间断工作。

“集装箱船一停靠码头就开始冒黑烟,因为要用柴油发电机组为船上冷藏集装箱货物及生活供电,全是重油燃烧的味道,还要忍受柴油发电机组的噪音,一天工作下来,人烦躁得不行。”许书品说,“现在好了,岸电系统让我们告别了柴油。”

“岸电电源能高效地为停靠在码头的船舶输送生产生活用电,使用者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开启电源完成整个供电操作。”防城港市供电局营销部主任阳一雄介绍,较以前柴油发电机发电,岸电系统更加安全,供电可靠性也更高。

广西防城港是连接中国-东盟重要的水上物流节点,经济持续发展带动停靠船舶数量大幅增加,防城港已占广西沿海港口总吞吐量近七成。不过,受船舶自身设备质量、规模、品质等局限性影响,燃油供电利用率不高、损耗严重,对港口城市环境也造成很大影响。

“用柴油机发电气味难闻,噪音也大,每小时花费4至5元。”许书品介绍,现在的智能岸电箱,由电网向船上设备供电,每小时使用岸电的费用仅需1元左右。

现在,防城港务局码头上已建设4个泊位,配置了8套200千伏安低压岸电箱,总容量1.6兆瓦,可同时供8艘船舶用电,并配套建设了港口船舶岸基供电运营平台,有效满足停泊在码头的船舶用电需求。

港务部门统计,岸电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增供电量50万千瓦时,替代柴油燃烧19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1吨。

“码头噪音污染减少很多,船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还降低了船舶靠港成本和维护费用。”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华礼说,岸电代替传统柴油发电机发电,能有效降低燃油产生的污染物排放,改善近海海洋环境和空气质量。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