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大连港研发出国内首套岸桥操作语音提醒系统
          2017/2/20 11:24:00

2月16日从大连港集团获悉,大连港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岸桥智能化操作语音提醒系统成功在大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DICT)上线运行。该系统的应用使岸桥操作更智能、更安全,作业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随着港口集装箱业务迅猛发展,集装箱岸桥自动化程度提升成为了各大集装箱码头保安全、提效率的竞争点,大连港也始终将此作为创新开发的重点项目。经过不断研究探索,去年上半年,“岸桥智能化操作语音提醒系统”项目确立,大连港一期和三期码头联合对该项目进行自主研发。经过9个多月的摸索与实践,去年底首套系统在DICT岸桥成功投入使用。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该系统日前顺利上岗。

许多汽车上有智能导航和语音提醒系统,码头岸桥这庞然大物也能实现这样的智能操作?日前,媒体记者就在大连港DICT码头岸桥上亲身感受其强大的功能。登上岸桥,记者就发现驾驶室内多了一套触摸显示屏和语音播报系统,岸桥现在的运行状态怎么样,司机下一步该做什么操作,一条条语音会自动“说”出来。“请减速、有人登机、俯仰上极限”一条条语音播报随着岸桥作业不断地提醒着司机要规范操作。DICT技术部翟晶告诉记者,“该系统不但可以监控岸桥的作业安全,同时对岸桥本身机械设备性能也有提醒与保护,可以使岸桥司机更加自如地应对各种复杂的作业情况,确保作业安全。”

据了解,该系统集语音提醒、作业操作指南和岸桥司机培训多功能为一体,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语音播报系统实时播报岸桥各机构当前的运行状态,告知司机该采取怎样的操作及提醒。特别是由于夜间作业司机有不同程度的困倦感,开启岸桥“说话”功能后,能够避免由于疲劳造成的操作失误。同时语音系统还具有报警功能,防止事故的发生。岸桥作业操作指南将整机操作教程和11个分项操作的3D演示集成其中,帮助司机学习操作规范,提升作业标准。培训功能可以为司机进行考核和测试,有助于新上岗司机快速掌握操作技能、老司机更加熟练作业,并改正不良操作习惯。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试运行近3个月,受到岸桥司机的好评。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系统只在一台岸桥上试运行,他们正根据实际运用的情况以及司机操作中提出的意见进行系统的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下一步系统相对成熟后将进行推广,并不仅局限于岸桥,轮胎吊、轨道吊、正面吊、空箱叉车等其它设备也将有望实现语音提醒功能。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