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南沙和佛山达成港口航线合作协议 推广创新经验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6/2/1 15:24:00

广佛都市网  “自贸区现在发展情况如何?”、“自贸区有和周边城市合作的计划吗?”……昨日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围绕自贸区发展成效、改革创新成效以及全省对外开放水平发问,省自贸办、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三大片区主要负责人现场答记者问。

“广东自贸区2015年新注册的企业逾5.6万家,2.2万家的金融类企业,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还有3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自贸区兴办了50多个项目。”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说,在制度创新层面,广东自贸区形成了首批60条创新经验,其中27项已经印发到全省复制推广。

佛山也主动对接自贸区优势资源,并提出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理念。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介绍,当前南沙片区的市场采购出口、外贸有相当一部分货源就是来自佛山,在广佛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沙和广州开展多次交流洽谈,目前已经有一些具体项目,如港口和航线的合作已经达成协议,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也有一些项目正在推进中。

李自根介绍,南沙以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为五大主导产业。在制造业方面,南沙 2015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60亿元; 科技创新方面,2015年南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经达到1364.2亿元,也形成科研机构中心,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6家。

“2015年特别是构建便利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加快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在大通关体系方面,比如“互联网+”申报,海关通关、检验检疫等大通关改革使成本大大降低,企业效率大大提高。”李自根说,南山将这些好的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经验和佛山进行相互交流和学习,取得较好反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南沙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产业集聚,加强和周边地区的合作,推动广东开放创新发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