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内陆港 > 正文
中国东北内陆地区步入港口经济时代
          2016/12/26 10:42:00

新华社  随着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19日正式通关运营,通化与240公里外的辽宁丹东港之间的便捷通道被打开,丹东港将为通化内陆港提供三个通用泊位,作为陆海转运的开放基地。这意味着吉林这座位于中国东北内陆的城市有了直接面向海洋的通道。

通化是中国东北著名的医药、钢铁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企业进出口业务频繁,但因其位于内陆,企业进出口报关过程非常繁琐。

“以往我们只能把货物运到港口所在地后,再装箱,完成报关,时间、资金成本很高。”通化奥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世龙说。

“通关运营后,企业可以直接把货物在内陆装箱后运到丹东港,从丹东港转为航运,这将为企业节省四分之一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也节约了一半。”通化内陆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梁国说。

得益于此,通化市及周边区域的出口企业将拥有在“家门口”完成报关后直接出海的新选择。于世龙就是首批受益者之一,内陆港通关当天,于世龙公司的一个集装箱(24吨)速冻玉米产品位列第一批通关货物之中。

“从报关、装箱完成到运送到港口,全部流程只需要2天,比以往节省一半时间,并且每个集装箱的费用成本降低1000多元,一年算下来能节省10多万元。”成本降低、效率提高,让于世龙非常欣喜。

“东北地区工业企业的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到40%,但通常的合理比例应该是8%到10%。内陆港建设目的就是减少交叉运输、空车返程等情况的发生,从而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丹东港集团执行总裁王梅雨说。

王梅雨表示,内陆港意味着区域性经济向沿海渗透融合,把内陆经济和沿海经济整合到了一起。“港口向内陆延伸,内陆向港口靠拢,这就是物流的基本态势。这次内陆港的建立,能够帮助简化物流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让企业家们欣喜的是,丹东港连接了全球各地上百个港口,通化内陆港将帮助当地及周边企业直接与这些港口连通,扩展东北内陆企业的业务辐射范围。

运营初期,该内陆港流通的货物以吉林省特色农产品为主。据测算预计,2017年,该内陆港吞吐量将达到500万吨;预计2020年达到1000万吨。

孙梁国表示,明年钢铁产品将占到该内陆港的货物吞吐量三分之二,而当地生产的矿泉水、保健品、医药产品也将是该内陆港的主要流通货物。

东北内陆地区的粮食、煤炭、钢铁等物产资源非常丰富,需要有港口连通世界各地的广阔市场,让内陆地区享受港口经济带来的红利。

通化市副市长李平、丹东市副市长潘爽等地方政府人士表示,未来内陆地区将加强与港口之间的互动,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方面提高合作质量。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