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吉林通辽大连港综合保税物流园正式开业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12/22 10:32:00

人民网  位于吉林省通辽市大连港综合保税物流园正式开业。这是大连市政府及大连港集团与通辽市政府战略合作取得的新进展,标志着通辽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和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通辽市市委书记罗永纲、通辽市市长包振玉、副市长韩国武、通辽市科尔沁区党委书记高忱、大连港集团董事长惠凯、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沈阳铁路局、大连大窑湾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船公司代表共同出席当天的开业典礼。

2015年6月26日,大连市副市长刘岩曾与通辽市市长包振玉共同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连港集团董事长惠凯与通辽市委常委高忱签署了《建设科尔沁工业园物流园区框架协议》。为深入贯彻落实大连市政府及大连港集团与通辽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大连港集团下属的大连集益物流有限公司与通辽市科尔沁区政府下属的通辽市通科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通辽市大连港保税物流园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

通辽市大连港综合保税物流园位于通辽市木里图镇工业园区禹鑫大街以南,原综合铁路物流园内,是通辽市政府与大连港合作的一期项目,重点运作通辽及周边地区的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该物流园分为南北两区,总面积2.7万平方米,年通过能力5万标箱。其中南区面积为1.5万平方米,北区面积1.2万平方米。为满足作业需求,厂区内已购置正面吊2台、320吨重型叉车一台、厂内集装箱拖车4台、冷藏箱插座24个,并安装有提供厂区夜间照明的高杆灯4个。随着一期集装箱场站的建成,通辽集装箱班列业务操作已逐步转移到至通辽大连港保税物流园场站。目前,每周有2列集装箱班列从内蒙古木里图出发到大连港,全程运行时间由3天缩短到了16小时,未来班列密度将加密到每周3列。同时,周边的粮食、铜铝制品、化工品、淀粉、红干椒等将成为争揽的重点货源,辐射区域可延伸至内蒙古扎鲁特旗、霍林河等。

作为“一带一路”之“辽蒙欧”国际班列上的重要物流节点,通辽市大连港综合保税物流园不仅是物流通道,更是桥梁和纽带,为大连港集团与通辽市深化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以此为契机,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联合打造以大连为中心的“草原新丝路”。目前,通辽市大连港保税物流园有限公司正积极与通辽铁路货运中心加强沟通,在全力提高通辽大连港保税物流园箱量的基础上,计划尽早开通“辽蒙欧”过境集装箱班列。

随着一期项目完工并投入运作,大连港集团已组建了二三期项目筹备组,抓紧研究推进后续的冷链、粮食仓储加工、贸易平台等建设项目,继续完善物流园产业布局,将通辽市打造成为面向蒙东区域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陆路口岸和区域性大宗商品分拨、集散中心,不断增强通辽市在蒙东区域的货物集散和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辽地区的经济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