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法国港口联盟深耕中国市场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11/27 11:14:00

航运交易公报  11月23—24日,法国港口联盟(HAROPA)商务部长康睿德率勒阿弗尔、鲁昂和巴黎港高层团队来华,在上海和宁波两地分别举办推介会,与中国企业分享最新的塞纳河渠道运输和物流解决方案。

连通欧亚

位于塞纳河流域的勒阿弗尔、鲁昂和巴黎港,濒临法国北海岸线,背靠法国最大的工业区,无论是石化、汽车、航空或农业,均具有高潜力的研究和创新能力,集聚了高技能的劳动力,拥有2500万消费者市场,是进入欧洲和大巴黎消费者市场的门户。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HAROPA可以为亚欧市场提供最佳的海运和完善通畅的多式联运及仓储服务。

HAROPA拥有最密集的欧亚航线,与全球600个港口相连——包括亚洲180 个港口,HAROPA 73%的进口集装箱货物来自亚洲。作为进入欧洲的第一个挂靠港口和离开欧洲的最后一个挂靠港口,HAROPA为欧亚贸易提供最短的海运时间;通过与微软合作开发的新一代港口一体化信息系统,将所有港口的客户集中至同一平台,为全球客户提供简单、可靠、快速的管理程序。

去年,HAROPA的货物海运和河运吞吐量达1.2亿吨,全年保持6%的增长速度。

协同发展

HAROPA是法国最大的贸易港联盟,同时也是一个竞争力高、可持续发展的物流系统,以高效率和绿色环保的服务整合全程物流供应链的每个环节。

康睿德表示,HAROPA目前还是一个面对市场的联盟,而不是“资本纽带”意义上的股权合作。HAROPA是把3个港口的发展策略、全球网络、市场营销和传播部门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强有力的市场主体,故被称为“经济利益团体”。其三大成员港功能定位十分清晰:勒阿弗尔港是一个专门为超大型集装箱船量身定制的港口,是法国最大的对外贸易集装箱港;鲁昂港是针对散杂货和非洲方向的港口;巴黎港则是法国重要的内河港,转运功能强大。

勒阿弗尔港提供优良的海事条件,全年全天候无潮汐限制,可以接纳目前最大的集装箱船在满载状况下挂靠码头,在西北欧,只有勒阿弗尔港和鹿特丹港具有这种优势。去年勒阿弗尔港平均每天接纳一艘超过1万TEU型船。

康睿德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介绍,勒阿弗尔港是全球第二大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港(占法国原油进口量40%)、法国最大车辆进出口港、北欧第二大化学制品运输港、北欧第五大集装箱港(以TEU计)、北欧第六大港(以吨计),也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和烈酒运输港。勒阿弗尔港有52座专门处理酒类运输的物流仓库,去年共运输10亿瓶葡萄酒和烈酒。

HAROPA三大成员港之间,无论是港区内或对外的运输系统(公路、水路、铁路、海路),完全没有拥塞问题。勒阿弗尔口岸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大成员港采用100%电子化申报,清关时间不到5分钟,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申报,无论在哪个关区,只需报关一次即可放行。

完善配套重环保

HAROPA十分重视多式联运网络的搭建。康睿德透露,近期将投建一座全新的多式联运码头,预计总投资1.4亿欧元,未来铁路货运量的比重有望由10%提升至13.6%。

康睿德分析,相对其他欧洲港口,HAROPA物流仓储成本最低。目前HAROPA有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用地,延塞纳河沿岸,3个港口提供有大规模现成可用的物流地产、便宜的租金和完善的货物运送管理系统。仅6—10月,就吸引了SDV、 Panhard和 Prologis3家国际大型物流商的投资,目前有超过30万平方米的仓库正在建造,预计2017—2018年完工。他还透露,HAROPA还将打造为亚洲客户服务的物流中心。

“HAROPA有密集频繁的全球定期航线,以及连接英国、爱尔兰、欧洲大陆和非洲的铁路、水路和公路系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物流中心。”康睿德充满自信地表示。

HAROPA三大成员港也是欧洲第一个、全球第二个获得ISO28000认证的港口,为客户提供最环保的物流方案。相较于卡车陆运,水运可减少4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趟5000吨的水运量相当于250趟的卡车运输)。6月24日,通过1.8万名来自亚洲的航运和物流专业人士的票选,HAROPA成为全球最佳环保港。这项荣耀是亚太供应链业者对HAROPA致力环境保护的认同。

深耕中国市场

由于欧盟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第二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国),去年54% 的欧洲出口货物运往中国;27% 的欧洲进口货物来自于中国。

康睿德十分看重中国市场,自2012年HAROPA成立后,已多次来华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与422家中国货主、船东、贸易商、物流商等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有81个大中华地区港口与HAROPA 相连,17家班轮公司的欧亚定期航线挂靠勒阿弗尔港,平均每天有两条航线往返大中华地区与勒阿弗尔港。无论是从上海港还是宁波港出发,到达勒阿弗尔港的时间都要比到达欧洲其他港口短,优势明显(见图2)。

2010年至今,勒阿弗尔港运往中国的货物增长30%,主要包括回收纸类、纸板、木头、化学品、食品等。由中国运往勒阿弗尔港的主要货物是各类制成品、电气和家用设备、纺织、衣服、皮件和鞋类。

康睿德表示,由于中国航运央企的整合重组方案还未最终明确,HAROPA对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分属的两大不同联盟在航线上的调整动态一直密切关注。“根据马士基航运等船东削减调整欧洲航线使得勒阿弗尔港货量不降反升,可推断中远与中海两家集团的合并对HAROPA影响不会太大。” 康睿德认为。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