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综合物流 > 正文
快递业将建违法失信黑名单 预计2020年完成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11/24 10:42:00

新京报  近日,国家邮政局表示,将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并表示将于2020年完成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将建快递企业信息公示系统

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底,建立快递业信用建设的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

《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包括: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快递业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完善快递业信用管理体制、完善信用信息采集和公示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信息的应用、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等。

此外,《意见》表示,快递信用体系将以建立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为重点,并将先期建立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邮政行业监管信息系统等工作。同时,鼓励邮政各级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先行先试。

快递服务、延误投诉最多

此前,消费者寄收快递遇到问题,可通过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进行申诉。申诉条件为,向企业投诉后,七天内没有任何处理结果或者对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

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68715件。其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占总申诉量的3.2%,涉及快递业务问题占总申诉量的96.8%。

通过分析,申诉涉及43家快递企业。申诉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投递服务、延误和丢失短少问题,占比分别为41.6%、25.5%和17.8%。

此外,与上月投诉相比,增长幅度较大的服务问题是延误、丢失短少、违规收费和投递服务,环比分别增长42.6%、41.3%、38.7%和20.8%。

专家观点

将推动快递提高服务质量

《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快递企业违法失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资深专家邵钟林认为,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的诚信建设,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以及消费者的满意程度都会有很大提高。“快递企业将不会找理由推脱责任,履行责任和相应的赔偿”。同时,他表示,这说明快递行业逐渐规范化。

《意见》将制度建立时间定为2020年,同时鼓励邮政各级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对此,邵钟林表示,一线城市,例如北京、上海等,应该先行。“这些城市属于快递"高地",应做好示范”,且存在较多的快递企业总部,较易开展。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