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黄石新港启航 四省交界地新添重要物流集散地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9/30 11:16:00

央广网黄石2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黄石台记者陈兰)29日上午,长江十大良港之一的黄石新港正式起航。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身, “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黄石新港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布局下,再次迎来发展新篇章。

在黄石新港码头,新建的9个泊位一眼望不到尽头。停靠在9号泊位的“天海一号”集装箱货船,满载着500标箱货物正驶向欧洲。

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港务部副总经理陈方兵说,随着天海一号货船的装船起运,标志着黄石新港正式开港起航。陈方兵介绍说,天海一号的箱位在长江内河航运当中是比较大的一艘船,这个货物是送往上海的,然后由江转海,到欧洲去的,转载的货物是以钢材和卷板为主。)

黄石港口历史久远。上百年的港口建设,为“黄石造”打开了世界之门。15年前,黄石外贸码头建成运行,更让华新、美尔雅等黄石品牌从此走向了国际。

黄石港务集团原总经理 张丕锦回忆说,那个时候我们主要是以钢铁、矿石、水泥、钢材还有煤炭等货物,进出量非常之大。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黄石成为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可以直达日本、韩国、菲律宾、香港等地。)

在“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中,黄石长期榜上有名,排位不断攀升。外贸码头越是繁忙,黄石老港越感压力。运量大,运力小,已经不能满足黄石港口发展的需求。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黄荆国说,我们大量的集装箱,不得不逆流而上,到武汉阳逻港,去等候排队。货物周转的时间就大大延长了,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像钢铁、铜这些材料,也是因为运输通道的不畅,或者成本过高,而影响生产经营。)

难题凸显,如何突围?再辟蹊径成为不二选择。在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黄石是主要港口城市。今年1至5月,黄石的出口增幅超过20%。黄石新港建设完成后,可形成4500——5000万吨年吞吐能力,最终成为辐射鄂东、皖西、赣北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武汉城市圈继武汉港之后重要的水陆联运中心。

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分析认为,黄石新港的开港,将会迎来世界五大洲、四大洋徐徐驶来的江海巨轮,以今天的开港为起点,我们要把黄石新港建设成亿吨大港,建设成长江中游、建设成湖北东部,四省交界之地的重要的物流集散地。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