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港航要闻 > 正文
国内首艘1.8万TEU型船交付 保险落谁家?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7/29 12:43:00

《航运交易公报》 夏春晖  7月27日由上海外高桥造船建造、第708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的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之一的1.8万TEU集装箱船——“达飞·瓦斯科·达伽马”号在外高桥造船顺利命名,并向承租人法国达飞海运集团交付。该船总长399.2米,型宽54米,型深30.2米,设计吃水14.5米,服务航速22.2节,入级法国船级社。此次交付最大意义即打破了之前韩国在超大型集装箱船领域的垄断地位。

打破垄断提前交付

作为目前国际上最新一代超大型集装箱船,该船的建造难度极高。在建造过程中,外高桥造船精心策划,仅用106天就实现了全船甲板贯通,并创下99吊完成全船搭载的最佳作业纪录。该船的建造过程从开工、下坞、出坞、试航共历时490天。

今年1月,中船租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上海签署3.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48亿元)融资协议,以支持这3艘1.8万TEU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建造。

外高桥造船公共关系部负责人费英杰告诉《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达飞·瓦斯科·达伽马’号原计划于今年9月交付,但我们提前了一个多月,另两艘1.8万TEU集装箱船分别于今年8月、10月交付。” 据达飞海运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3艘1.8万TEU型超大型集装箱船交付后都将投入到亚欧航线上,从中国上海港出发,靠泊宁波港、厦门港、深圳盐田港后,经印尼、马耳他、西班牙、法国、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等过后,最终抵达德国汉堡港。

说起外高桥成功挤走强劲的韩国造船厂,拿到此单的竞争力,费英杰表示:“虽然这是外高桥首制万箱船,但早前我们长兴岛造船基地已经有打造9400TEU集装箱船的丰富经验,过去我们也为达飞打造过保质保量的油轮、散货船,双方都彼此信赖。”同时,费英杰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透露:“我们正与某船东讨论2万TEU的集装箱船建造合同。”

人保、太保承保船建险

“大船化”已成航运业趋势。根据相关统计,目前航运市场投入营运和正在建造的1.8万TEU及以上型集装箱船运力总规模超过100万TEU,对于大船化趋势利好利空,无论是船东还是航运金融领域,都存在争论。

有些船东认为,“大船化”可有效提高运营效率,节省成本,并能实现优胜劣汰,而有船东认为大船化势必加重运力过剩,且带来难以想象的价格战。金融领域,航运保险市场有话要说。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三艘船中,两条由人保投保,一条由太保投保,保额均为1.3亿美元。”对于“大船化”的到来,市场一直对其安全性、会否提涨保费等问题充满好奇,为此人保航保中心总经理祖宙军曾向《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乐观表示:“关于集装箱船大型化的趋势,近几年发展迅猛,但我并不认为船舶大型化会增加船舶险的出险概率。今年我们已与中海集团签订了多艘集装箱船的保险合同,是以打包的形式,其中包括19000TEU的大型船,保费总额与去年差不多,并没有因大型船而调涨。”

而另一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航运交易公报》记者:“2013年商船三井8000TEU的‘COMFORT’号究竟何故导致船体断裂,在业内一直讳莫如深,那么大的船照理船体是比较稳固的,结果却发生断裂,我们有必要对其建造工艺打问号,也要对大船是否足够安全打问号。”

尽管市场对“大船化”的争论不绝于耳,但这些争论似乎不影响一些船东们打造大船的决心,继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达飞轮船、中海集运、长荣海运、商船三井等主要班轮公司投入超大型集装箱船队伍后,传中远集运也正考虑订造11艘2万TEU型集装箱船。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