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中国港口 > 行业资讯 > 智慧绿色 > 正文
上海打响黄浦江攻坚战 彻底斩断油轮“黑尾巴”
http://www.chinaports.org     中国港口网     2015/7/28 14:58:00

中国环境报  黄浦江被誉为上海的母亲河,但因担负航运重任,黄浦江船舶污染严重,困扰着上海。因此,近日上海出重拳治理船舶污染,以期彻底改善黄浦江环境质量。

横贯全市的黄浦江被誉为上海的母亲河,她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上海人。但因黄浦江担负着重要的航运功能,其船舶污染始终困扰着上海,使黄浦江蒙羞。近日,上海打响了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期彻底改善黄浦江环境质量,使黄浦江真正成为靓丽的母亲河。

采用新技术减轻污染

57岁的余船长在黄浦江上开了30年船。他开的船一边运走垃圾,一边也制造“垃圾”——黑烟滚滚。烟浓的时候,船员衣服、被子都不敢晾出去。不过自从去年6月他的船用上了乳化柴油,晾衣服就不是问题了。“人家烧普通柴油,我烧乳化柴油,排烟一眼就能看出来。”

穿梭于奉贤南桥与浦东老港之间,单次航程约100公里,清运散装垃圾170吨,在驶经黄浦江水面的船只中,“沪苏环3236”很不起眼。然而,试用新型能源、斩断黑烟尾巴,这艘环卫船敢于“尝鲜”。

乳化柴油到底好不好用?对于余船长来说,相比节能减排,用新油麻烦不麻烦?会不会增加油耗、影响动力、是他们最大的担心。加乳化柴油不用改装发动机,与普通柴油一样加注,几个月用下来,余船长对这个新事物很满意。

“沪苏环3236”、“世纪之明2号”、“沪环38号”,目前共有3艘环卫船开展乳化柴油试用。而在老港油库码头,一座乳化柴油加注站正紧张动工,计划下月正式启用,首批投入使用的将为上海环境物流公司的29艘散装环卫船供油。

上海交通大学内燃机研究所一位专家参与随船检测,“我们采用烟度测试仪,实测3236船使用乳化柴油与普通柴油的排放情况,在启动、加速与转弯阶段,烟度分别下降53.1%、45.1%和46.7%。”

随后,交大团队在实验室开展台架试验,结果让人更加欣喜。船机在推进运行与恒速运行两种模式下,使用乳化柴油与普通柴油相比,烟度分别下降62%和77%。而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与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平均降低5.48%、4.25%和30%。据此推算,按年使用量100万吨计算,燃烧乳化柴油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1吨、减少颗粒物排放220吨。

船舶污染影响景观

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大港,每年进出港船舶艘(次)数以百万计,黄浦江上船行如织。船舶在黄浦江航行过程中,柴油发动机及锅炉等辅助设备燃油产生废气,排放出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物、烟尘等污染物,污染了江面,影响了黄浦江景观。

据上海地方海事局负责人介绍,近一年的调研结果显示,上海全市船舶排放PM2.5约0.29万吨、硫化物2.3万吨、二氧化碳229.3万吨。而据新近公布的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上海船舶排放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12.4%、11.6%、5.6%。

“船舶的污染症结在于油品质量,我国船用燃油质量远滞后于车用燃油。”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一位专家坦言。他介绍,远洋船舶主要燃烧重油,按照国际海事组织防污公约的规定,其含硫量限值为3.5%,是车用国五柴油含硫量的3500倍。根据上海市相关调研,远洋船用油品实际含硫量约在2.8%~3.0%,尽管在标准范围内,但与发达国家的0.1%仍相距甚远。对于本国船舶用油,我国目前没有强制要求,因此,沿海船舶的燃料油含硫量难以控制。

此外,与机动车进加油站加注不同,船舶主要通过加油船来加油,燃油供应体系较为混乱,上海港国内船舶的燃油供应企业可谓鱼龙混杂,油品质量难以保证。

上海市地方海事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上海市内港辖区外省籍船舶所占比例超过90%,这些船舶主要来自江、浙、皖等地,其建造、检验、登记、企业监管均由属地部门实施。由于上海油价高、水上加油网点少,这些船舶基本都在外省市进行油料补给,难以统一监管。

专家观点

祭出重拳治理污染

设置长三角船舶排放控制区

去年10月1日,《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对船舶排放污染予以明文规定:在上海市行驶的机动船不得排放明显可见的黑烟;污染物排放超过规定标准的在用机动船,由有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限期维修;在上海逐步推进进入上海港的船舶使用低硫油,靠泊船舶采用岸基供电……

新版《上海港船舶污染防治办法》也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增防治船舶大气和噪声污染的规定:在上海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时,船舶不得从事易产生扬尘的作业活动;要求船舶在不危及航行安全的情况下,应当尽量少用或者不使用声响装置;明确禁止噪声污染严重的挂桨机船在黄浦江和上海市所有内河通航水域航行;禁止船舶向上海水源保护区水域排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和压载水。对于违反规定的,设置了最高20万元的罚款额。

《条例》一实施就产生了威力,一个月后,一艘“喷着黑烟进黄浦江”的韩国籍货轮就吃到了海事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截至日前,上海海事局在上海港辖区共查处冒黑烟的中外船舶13艘(次)。

有关专家呼吁,尽快建立国家和地方对船用燃油质量的相关标准,逐步严格与完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体系。

黄浦江发源于浙江省安吉市,江苏省也有来水流入黄浦江,单靠上海一家治理船舶污染显然不够。在专家看来,设立排放控制区是限制船舶排放的一剂良方。

“排放控制区分为硫排放控制区和氮排放控制区两类。”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一位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已设有波罗的海、北海、北美及覆盖波多黎各和美国维尔京群岛水域的加勒比海排放控制区。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进入排放控制区的船舶,必须使用含硫量低于0.1%的低硫燃油。而到2016年,新船舶必须安装控制污染气体排放的先进设备,以满足更高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

专家建议,研究设立长三角区域近海船舶排放控制区,联合调研区域船舶的排放清单,摸清区域船舶排放状况及环境影响。在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内,采取更为有效的整体性减排措施,控制船舶污染物排放。

图片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业务合作
Copyright © chinaports.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56019号-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14号